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0,144
  • 关注人气: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孟非提议设“熊孩子”专用车厢,我给灭灯 | 新京报快评

(2017-10-09 17:42:16)
标签:

杂谈

​文/ 王言虎

不问自取乱拿东西,公共场所大声尖叫乱跑,坐电梯乱按楼层,乱翻别人东西……没错,这说的正是无处不在的“熊孩子”。吐槽“熊孩子”种种“天人共愤”的行为,似乎也成为一种政治正确。

最近,“熊孩子”就惹到了名嘴孟非。 

孟非发微博称,“高铁上很多熊孩子发出的噪音其实远不如他们爹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哄孩子发出的噪音。国外已经有女性专用车厢,中国高铁为什么不可以有熊孩子和父母的专用车厢?”

看得出来,孟非近期的一趟高铁旅程,饱受“熊孩子”及其家长的困扰。如果不是太过愤怒,他也不会不顾可能引起的争议在微博上讨伐“熊孩子”与“熊家长”。但是,公然呼吁设置“熊孩子”及“熊家长”的专用车厢,就让人觉得是气急败坏,过犹不及。  

高铁不是自家地盘,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持安静、尽量不打扰到别人。旅途往往劳累,“熊孩子”发出噪音当然不讨喜。但孩子毕竟只是孩子,对一些大一点的孩子做出的吵闹行为,家长有教育不周的责任,但火车上也有很多婴幼儿,且不说父母所谓的素质教育能否进行,他们本身也会因为对环境的不适应而发出吵闹声,而因感冒发烧引起的情绪烦躁也并不是不常见。

如果无视孩子的生理特征与成长规律,一刀切地去否定那些所谓“熊孩子”,不仅是一种不近人情,也透着一种傲慢。

至于孟非说应该为这些“熊孩子”与“熊家长”设置专用车厢,就更透露出一种典型的成功人士的自恋模样,文字中散发出的来自精英的鄙夷之气,让人很不舒服。

且不说,其建议所要效仿的国外女性车厢本身就有性别歧视的嫌疑,就操作性而言,也并不可行。高铁上因为有“熊孩子”就号召要设置专用车厢,那是否也要设置“熊孩子”专用餐厅、“熊孩子”专用商场?

孟非因为“熊孩子”的烦扰说的这番话,可能带有情绪。但作为有着3000多万微博粉丝的公共人物,微博上的每一句发言都可能引起舆论效应,情绪化的意见一旦发表,可能会造成舆论场的撕裂,也会给公共秩序的治理造成干扰。

在我们这里,公共文明礼仪的训练确实尚未成熟,但不顾现实与儿童成长规律,粗暴地喊出设置“熊孩子”、“熊家长”专用车厢,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直面幼儿成长规律,承认公共礼仪训练不足的现实,从家庭教育与基础教育寻找药方,而不是摆出一副高端人士的面孔情绪化地指责某些群体,才是解决所谓“熊孩子”问题的可行之道。

□王言虎(媒体人)

编辑:与归   实习生:纯洁   大雄   校对:陆爱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