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0,144
  • 关注人气: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2年前的灭门案凶手竟是“知名”作家,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2017-08-15 10:31:36)
标签:

杂谈

​文/樊成

近日,一则新闻在朋友圈刷屏了。发生在浙江的一件悬了22年的灭门惨案,凶手被抓:一个现在已是“知名”作家,一个现在已是企业老总。世事难料,几多离奇。身份顷刻间变换,让人诧异,也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1995年11月29日凌晨,浙江湖州市织里镇晟舍村一饭店旅馆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旅店老板一家三口及一名住客被杀害。凶手潜逃,杳无踪迹。2017年8月11日,湖州警方分别在安徽、上海等地将“1995·11·29”织里晟舍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彪、汪某明成功抓获,二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2年过去,刘某彪和汪某明,均已“成功漂白”。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作协2013年新增会员473人,刘某彪以安徽籍的身份在列。据悉,他曾用笔名刘浪、永方、彪子、一沙、江南飞等,发表作品200多万字,著有多部长篇小说和散文等。

其中,刘某彪的长篇《难言之隐》,是一部以底层人物命运起伏、乃至“逆袭”的套路来探讨“人性”的小说。在某阅读网站,该小说的简介里写道,“是什么决定性格?是什么决定命运!人性!这是一部以钻井方式深层揭示人性的小说!”如今,这部小说看来,仿佛是一种隐喻。

此外,刘某彪的短篇小说集《一部电影》,还曾获得安徽省政府颁发的“安徽文学奖”。据悉,刘某彪是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南陵作家。2013年9月27日,《芜湖日报》曾刊登过一篇文章——《一路走来的南陵文学现象》。文中将刘某彪获奖并顺利地加入了中国作协,作为南陵文学创作正在走向第三次高峰的标志之一。

只是未曾料想,伴随着荣誉达到高峰,刘某彪也很快迎来“身败名裂”。8月11日凌晨1点多,警方在县城一小区抓到了刘某彪。至此,他的伪装被宣告结束。刘某彪称,上个月,他被采血时,就知道自己要完,但仍有些侥幸心理。想必,当时已经不再有“心灵的舞蹈”(刘的散文集),而是心灵的悸动与煎熬。

不知道,这一个月以来,刘某彪是如何度过的?而这22年来,他又是如何心安理得地写作的?不得不说,人性,是复杂而又难以揣测的。而写出《难言之隐》探讨人性的刘某彪,恐怕也只参悟了皮毛。

据媒体报道,刘某彪今年53岁,案发时,他31岁。被抓前,在一所学校任校刊主编。如果没有杀人一事,著作还算“等身”的他,或许这辈子可圈可点,依然是当地文学绕不开的一个人物。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当他伙同他人抢劫杀人的那一刻,就决定了命运的最终走向。孽债,终究是要还的。

□樊成(媒体人)

编辑:梁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