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0,144
  • 关注人气: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保姆纵火案背后被忽视的另一种真相:赌博成瘾其实是一种精神障碍

(2017-06-27 09:42:17)
标签:

杂谈

​文/唐映红


杭州豪宅保姆纵火案引起社会舆论极大的关注和热议,人们无法理解更不能接受的是,一位受到雇主家如此优厚礼遇的高薪保姆,竟然恩将仇报,纵火将女主人与三个孩子一起烧死。


正是因为这件事足够令人惊愕,人们才急切地想搞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此人间惨剧?评论者也从不同角度予以猜测、推断,试图从中找到合理解读这起纵火案的线索。例如,有人认为雇主缺乏边界意识,有人劝解雇主们以后要远离“垃圾人”……在我看来,种种分析可能都不得要领,这件事恐怕也没有那么复杂难解。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可能是很简单,这就是单纯的一个小概率极端事件。


根据媒体报道,纵火案的肇事保姆莫某晶是一名很严重的赌博成瘾者。一般人会认为,赌博成瘾只是意志力薄弱的行为。事实上,与人们惯常所认为的不同,赌博成瘾在精神医学里是一种精神障碍,与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类似,被称为赌博障碍。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vpO0A1D8QRP8b0WpSOhWviayS3PvVLiaEhB5W9hlNnzqJ2KvkBaoNia6drrRuRia83iaIR22kCoNW4dOibRe7Bcfgz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林家三个孩子的生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赌博成瘾是人类所有行为中,被DSM-5(美国精神医学学会《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标注的非物质相关障碍中唯一的行为障碍,被称为赌博障碍。从性质而言,莫某晶的表现与典型的赌博障碍病症比较相符。


对于很多陷入赌博难以自拔的赌徒而言,当她试图减少或停止赌博行为时,会表现出坐立不安或易激怒。而反复失败的停止赌博的努力,会让她感到痛苦不堪(无助、内疚、焦虑、抑郁等),并进而再次陷入赌博麻痹自己。事实上,这样的人往往需要不断地加大赌注去赌博,才能实现期待的兴奋。而一旦输钱,更想追回损失。


赌博障碍作为一种临床上需要矫治的精神障碍,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一方面,会令事主陷入难以自拔的焦虑和欲罢不能的痛苦中;另一方面,又会损害她的社会功能,进而加重她的情绪反应。一种精神障碍很容易诱发和激发另一种或几种精神障碍伴病。所以在临床上接诊的精神病患很少只有一种障碍,往往会伴病其他一些障碍。


从莫某晶的一贯行为模式来看,撒谎、偷窃、纵火,很可能伴随有冲动控制障碍。因此,这样一个人,在特异性情境下造成令人惊愕的恶性后果,也并不鲜见。但究其实质,这只是一个赌博成瘾者制造的小概率事件。无视或忽略此项而分析评论,难免掉入小题大做、指鹿为马的嫌疑。


如果要从这件事中反思社会教训,那么,为何这样一名保姆,却可以顺利地被推荐、雇佣为豪宅住家保姆?服务中介机构的不专业,以及出了事情还搞不清楚到底哪里不专业,恐怕这才是雇主们真正的噩梦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