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哞哞
丁哞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4,474
  • 关注人气:19,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菲尔·杰克逊的冠军记忆

(2013-03-07 15:26:58)
标签:

体育

分类: 『·鸿词吟笺,忆人言中·』

文/Phil Jackson

对我来说,每一个冠军都有独特纪念意义,都有一个精彩的乔丹时刻。共同获得冠军的回忆成为我们间的情感纽带。

 

1987年的某一天,在第一次以公牛队助理教练的身份参加训练营的时候,我就迟到了。那时,所有的个人介绍都已经做完了,所以我有点像个局外人,直到在某一次教练会议上我开口发言。我说:“我的导师里德•霍尔茨曼总是说,衡量一个明星球员的标准,并不是他本人有多伟大,而是他能让他的队友变得有多伟大。”我们的教练道格•科林斯听到之后特别兴奋,他说:“你得把这话告诉迈克尔。现在就去!快点去!”他抓住我的胳膊,把我推出门外。

 

球场就在教练办公室附近,所以我找到了迈克尔说:“也许这个时机不是特别合适,但道格很想让我告诉你一句话。”我把刚才那句话重复了一遍。我确定他之前听过类似的话,但这是第一次听我说出来。自那以后,他每次看到我,都觉得我额头上像是刻着那句格言似的。

 

人们会说,要想把我们的体系灌输给迈克尔是很困难的,包括三角进攻这样的战术,但是他很顺畅地接受了。他也提出过不同意见,在我成为主教练之后,在一次私人会议上,我问他能不能减少出手的次数,因为在1971年的贾巴尔之后,没有人能在成为联盟得分王的同时获得总冠军。当我们实际演练进攻战术时,迈克尔说:“这是泰克斯(助理教练泰克斯•温特)的机会均等战术,对吧?那在进攻时间用完时该怎么办,把最后5秒交给他们耗光吗?”我说:“我会教他们如何在那样的时刻把球传到你手里的。”我们在1990-1991赛季输掉了前3场比赛,当时有许多人批评我抑制了迈克尔的得分能力。我们必须克服这一困难,而迈克尔坚持下来了。

 

对我来说,每一个总冠军都有独具纪念意义之处,都有一个精彩的乔丹时刻。其中第一次夺冠,我把它叫做“第三场终结者”。当时系列赛战绩是1比1,我们要在洛杉矶打第一场客场。我们让迈克尔带球运过全场然后完成最后一击。他把球运到他所想要的位置,然后跳起投篮追平比分,把比赛拖入加时。

 

然后是在从波特兰头上赢下的那次,他在第一场比赛中投入6个三分,好像在说:在这个系列赛中,我说了算。第三次是对菲尼克斯,当时我们在他们的主场赢了两场,但他们还以颜色,在我们的地盘上赢了三场中的两场。接下来我们必须客场作战,在菲尼克斯赢得冠军。迈克尔在登上飞机时,一边抽着雪茄一边说:“我们会在第一场就结束战斗,所以不要把你们的行李打开。”这种自信感染了全体队员。

 

在战胜西雅图的那次总决赛里,我还记得在第三场比赛之前,我们大比分以2比0领先,迈克尔在上半场就得到了27分。他在对方的主场把他们打得七零八落。我们拿到的第五个冠军是对阵犹他的系列赛,迈克尔在生病的状态下依然做到了。还有第六个,他最后在拉塞尔头上投进的那一个球。这些我都记得很清楚。

 

迈克尔和我每年会聚一两次,每次都能回忆起许多过去的时光。那些共同获得冠军与荣耀的赛季,成为我们之间的情感纽带,把我们连在了一起。                                   □译 吴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