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股商
北京股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716,465
  • 关注人气:18,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月24日新闻线索

(2014-04-24 07:55:49)

    一、行业新闻
    1、国务院力推垄断领域开放 80个项目公开招标
    1)内容: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2)点评:推出垄断领域示范项目对外招标,有望起到保增长和促改革一石双鸟的效果。上述80个项目合计投资金额巨大,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不利影响,拉动建筑、建材、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项目个案的方式,受到相关利益方阻挠更小,见效也更为快速,还可以积累改革经验。专家预计,目前利润丰厚的油气、信息等领域项目更有望受到社会资本垂青。
    2、政府发文多渠道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
    1)内容:23日,国务院转发《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强调确保居民用气安全稳定供应。在上游供气领域,加大页岩气、煤制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力度;在中游储气领域,对储气设施建设给予多重支持;在下游售气领域,加快理顺天然气价格,建立阶梯气价制度。
    2)点评:A股公司中,杰瑞股份为页岩气开发提供压裂设备,一季报发布后引来多份机构研报关注;东华科技近期获多家机构调研,煤制气项目是关注热点之一;蓝科高新的压力储罐设备技术领先。
    3、主板发审委委员候选名单公布
    1)内容:证监会周三晚间公告,中国证监会第十五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发审委)即将任期届满,为保证发行审核工作正常进行,证监会正在进行发审委例行换届工作。依照相关规定,自今日起就拟任委员候选人向社会公示。为落实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本次主板发审委换届在委员来源方面作了调整,大幅度增加市场买方的投资者代表。 增加了来自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委员数量,新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保险公司从事投资管理的专业人员中选聘委员,并从上市公司董秘中选聘委员。此外,还新增来自香港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的委员各1名。换届后,发审委委员的代表性和专业领域更加广泛,有利于促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2)点评:证监会近期不仅将IPO预披露常态化,更在周三晚间公布了主板发审委委员候选名单,由此可见,IPO已经进入倒计时。此前大智慧通讯社独家报道,最快月底前将重启发审会,此预期依然存在。IPO的重启预期,在短期内必然会给市场构成一定的资金压力。
    4、军工:改革进程牵动市场预期
    1)内容: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可能最快一个月内公布军工改革扶持政策,推进军工科研院所的体制改革,鼓励军工体制改革后将军工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以实现军工资产证券化,扩大军工资产的融资经营。
    2)点评:军队体制编制、军品定价机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等一系列变革中,军工科研院所体制改革涉及各方面利益,预计1个月内出台可能性较低,但临近2015年全国事业单位完成分类截止期限,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不容忽视,不排除改制进程加快的可能性。可关注板块性投资机会,军工科研院所整合重点关注航天、中电科集团;考虑资产注入,可关注资产注入相对确定的公司,如中航电子、中国卫星、航天电子、中航飞机等; 军工科研院所体制改革概念包括四创电子和国睿科技。
    5、沪港通利好有望远超预期
    1)内容:随着监管部门逐步表态和市场各方的跟进,“沪港通”的运作路径已经日渐明确。消息人士透露,日前沪港两大交易所专门就沪港通再次进行会谈,大部分细节已经敲定,只有少数内容待确定。未来,两地多数券商都有望参与沪港通业务,交易所有望出台专门技术指引,两地券商便可着手进行技术系统改造。
    2)点评:此前联合公告对沪港两市每日沪港通交易分别设定了130亿元及105亿元的上限,消息人士指出,该规定并非指每日流入总额上限,而是每日买卖之差不能超过上限,这意味着每个交易日能够进入沪港市场的资金额度远远高于市场预期。
    6、“环保法+十三五规划”助力环保红利释放
    1)内容:一直以来,环保领域都有着很强的政策驱动性。环保行业的高景气度早就确立,目前政策红利还在释放过程中。据相关报道,正在起草的“十三五”规划在资源环境、生态建设方面的力度只会进一步加大,不可能弱化。此外,经过4次审议和反复修改完善,环保法修订草案目前也已基本成熟,将于4月24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
    2)点评:此次环保法修订草案通过的概率极大,后续围绕细分行业的政策推进也有望在二季度取得突破,届时环保股大概率会再现政策推动型行情。投资主线仍然是泛环保领域各个行业政策推进的方向,在细分行业及个股选择上,兼顾业绩成长。

 

    二、公司新闻
    1、金地集团再获安邦人寿大幅增持
    生命人寿在取代福田投资成为金地集团(600383)第一大股东之后,现在又面临安邦人寿步步紧逼的挑战。据金地集团4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23日收到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数达44715.09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截至2014年4月23日,安邦人寿安邦财产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达到67072.64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金地集团昨日公告,21日收到生命人寿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数达8.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9.81%。而金地集团股价近日连续逆势大涨,近6日涨幅超17%。  
    2、华胜天成拟联手IBM成立新云系统
    华胜天成拟与郝庄严共同投资,成立北京新云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其中华胜天成持股70%,主要从事基于 Linux on Power相关的硬件和软件产品的开发及销售。与此同时,华胜天成、郝庄严共同与IBM签署同意投资框架协议,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基础上,由IBM对拟设立的北京新云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方式增资1200万元。
    点评:今年3月10日,华胜天成IBM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联合创新中心。此举延续了华胜天成与IBM的良好合作。
    3、风华高科定增扩产主业
    风华高科拟以每股5.67元的价格,定增2.1亿股,募资12亿元,用于小型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薄介质高容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片式电阻器和片式电感器的产能升级及技术改造项目。其中,控股股东拟现金认购5亿元,占募资总额的四成以上。
    点评:募投项目投产后,三大片式产品进一步小型化、高频化,以全面应对4G通信、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小型智能移动终端等市场需求。     
    4、海格通信获国防卫星通信军工大单
    海格通信获得国防机构客户关于通信系统、卫星通信等项目1.8亿元大单,占上年营收的10.69%。
    点评:本次订货是继去年12月份公司获国防机构卫星通信1亿元订单之后,取得的又一重要市场成果,国防建设信息化项目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5、歌华有线获手机及互联网电视业务授权
    歌华有线获得授权负责具体开办移动通信网手机电视内容服务和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两项业务的开展,有利于公司加速从传统媒介向新型媒体、由单一有线电视传输商向全业务综合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6、万顺股份:ITO产销两旺 智能窗膜迫近
    万顺股份是我国第一家实现ITO导电膜量产的企业,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提到导电膜销售有大幅增长。公司目前总产能是2013年的4倍,后续三条线近期投产。下游的四大主力客户两家进入资本市场,需求将继续扩张,形成上下游拉动。从上述因素来看,公司ITO导电膜产销两旺,二季度业绩弹性大。公司目前已通过智能窗膜厂商的试样,有望快速切入玻璃窗膜市场。随着智能窗膜核心材料导电膜试用进入尾声,未来将迎来放量增长。
    7、科达机电:清洁炉高代产品进展顺利
    科达机电4月23日公告,子公司沈阳科达洁能建设的20台粉煤气化炉装置于2012年11月向沈阳法库陶瓷工业园试供气,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据悉,二代清洁炉试验效果良好,三代炉提上开发日程。预计今年上半年沈阳法库供气园将新添二代炉产品,项目稳健前行。此外,公司与中节能合作为高安陶瓷工业园提供清洁煤气存在一定的可能性。结合近期公司股东大会对未来相关政策、经济环境的展望判断,公司清洁煤气炉业务的推进将更进一步。预计公司2014Q1实际业绩增幅或超预期,2014Q2业绩继续增长态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