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落地生根1603526677
落地生根160352667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2,255
  • 关注人气: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2013-02-25 01:38:39)
标签:

读书

摘抄

好词

好句

育儿

分类: 快乐读书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2013224      星期日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快乐的寒假结束了,明天是根根开学的日子。在这个寒假中,根根最大的收获就是快乐的读书。虽然我还会读书给根根听,但是在这个寒假里,更多的时候都是根根挑选自己喜欢的书来默读。用根根的话来说,他喜欢默读,因为默读要比朗读速度快很多。


当然,在根根默读的这些书中,绝大部分都是以前看过的书。但这些书曾经都是我读给根根听的,现如今看着根根坐在书堆中自己津津有味的读着这些曾经看过的书,我不禁在心里感慨着,那个自家顽皮的小屁孩儿竟然也能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读书了!


寒假伊始,老师布置了几项作业。一、寒假作业(语文、数学各一本),二、抄写生字并组词,三、写三至五篇读书笔记。这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老师布置的这第三项作业。虽然根根还不知读书笔记为何物,但是我相信当根根完成这一项作业之后,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


正如我所料,当根根打开这本《小桔灯书迷采撷集》时,一脸的茫然。这本读书手册是根根学校的老师自己设计的,目的是希望孩子们在假期中多读书、读好书。手册中包括阅读书名、文章作者、作家简介、内容摘要、我最喜欢的好词、令我印象深刻的句子、读完这本书我想说等一系列内容需要根根来填写。


前两项内容根根写得还算得心应手,从第三项内容开始,就需要我来协助根根一起完成了。作家简介和内容摘要两项基本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为了保持根根的阅读兴趣,对于不愿写太多字的根根来说,我们都把相关内容精简再精简。


写第一篇时,根根对于我最喜欢的好词还拿捏不准,往往会选择一些名词欲抄在手册中。这时,我告诉根根,所谓好词大多是指一些形容词,常常会放在名词的前面。随后,我从书中挑选了一句话指读给根根听,让根根把其中的形容词找出来。呵呵,就这样,根根彻底明白了好词的概念,在随后的记录中也逐渐自己在书中给好词画上圈圈。因为有了挑选好词的基础,对于书中的好句子根根也知道该如何去找。只是这个不愿多写字的小家伙,到后来净找一些短句来凑数哈。


当根根面对读完这本书我想说这一环节时,再次卡壳。这个,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平日和根根一起读书时,根根不喜欢和我一起探讨书中的情节和寓意。为此,我也曾着急过。但转念一想,毕竟我和根根的亲子阅读起步较晚,随着根根年龄的增长,某一天根根一定会主动和我说起书中的情节。 


为了完成这份作业,就在根根摸不着头绪时,根根开始接受了我的询问和引导。通过我俩的一问一答,根根很快便总结出自己想要说的话。当然,有时候根根总结的一番话难免有些过长,这时我就会提醒根根要简单扼要说出自己的感受。呵呵,这一点得到了根根的强烈认可,这不是可以少写很多字了吗!


就这样,根根的第一篇读书笔记顺利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根根不仅收获了很多,而且还颇有成就感。即便如此,根根对于写读书笔记还是感觉有些难度、稍有抵触。为此,我便安排根根每周写一篇,以保持根根读书的兴趣。一个寒假下来,根根便完成了四篇读书笔记。这四本书都是根根自己挑选的,看来读书也要从兴趣出发。

 

第一本《鲸鱼的旅程》

读完这本书我想说:我知道了很多有关鲸鱼的知识,鲸蜡可以制成化妆品和蜡烛等……鲸鱼是我们的朋友,我们要保护海洋环境、爱护鲸鱼。

家长对我说:亲爱的孩子,妈妈最喜欢看你读书时的样子。在这本书中,你不仅了解到很多有关鲸鱼的知识,而且还了解到很多地理知识和生活常识。你喜欢鲸鱼,并说长大后要成为一名出色的鲸鱼观察家。妈妈祝你美梦成真!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第二本《一年级的小蜜瓜》

    读完这本书我想说:我喜欢小蜜瓜和他的同学们,小蜜瓜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尊敬师长,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家长对我说:在这本书中,妈妈仿佛看到了你和一(2)班同学们的身影。201291日,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学生。在老师的教导下,在同学们的陪伴中,你顺利地度过了一年级第一学期。妈妈希望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里,你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第三本《卡夫卡变虫记》

   读完这本书我想说:遇到困难要自己想办法,必要时应求助于爸爸妈妈。父母应该尊重孩子,同学间也要互相帮助,一起战胜困难。

    家长对我说:亲爱的孩子,爸爸妈妈会一直陪伴在你成长的路上。关心你的生活,关注你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成长的不仅是你自己,还包括爸爸妈妈。在今后的日子里,爸爸妈妈希望你身体健康、快乐成长!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第四本《肚子里有个火车站》    

    读完这本书我想说:吃饭要细嚼慢咽,我们才不会生病,小精灵也不会生气

     家长对我说:这本书带领我们参观了肚子火车站,并以一种极其有趣的方式了解了自己的消化系统。只有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肚子里的小精灵才会成为我们真正的朋友,肚子里的小火车才能每日不停的为我们服务。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