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落地生根1603526677
落地生根160352667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2,040
  • 关注人气:3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2013-02-01 23:53:03)
标签:

自理能力

锻炼

洗袜子

育儿

分类: 小学时光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201321      星期五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和同龄孩子相比,根根的自理能力比较差,这其中我有很大的责任。根根出生后,爷爷奶奶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老人的隔辈亲自然不必多说。因为爷爷奶奶帮我们分担了一些家务,所以使得我有更多的时间和根根在一起。

 

我对根根从小方方面面的照顾,使得根根长大后很是依赖我。上幼儿园大班后,我便开始有意识的锻炼根根的自理能力。帮爸爸妈妈做简单的家务、收拾自己的玩具和书籍等等。但是,上学后,明显感觉每天的时间都很紧张。于是,我又开始为根根代劳很多事情。慢慢的,通过根根和同学们的比较,我非常明显的感觉到,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在生活中和学习上都是佼佼者。于是我决定,要利用这个寒假,慢慢培养根根的自理能力,让根根学会管理自己、照顾自己。

 

首先,我告诉根根,这个家是我们五口人共同的家,家中的事情需要我们五口人共同分担。同时,我还告诉根根,男人就要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时刻为自己的家庭着想。听完,根根很认真的告诉我,他和爸爸还有爷爷就是我们这个家里的顶梁柱!我点点头表示赞同。

 

放假后,我又开始叮嘱根根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从收拾玩具到收拾图书、从摆碗筷到扫地、拖地,虽然大部分时间里根根做的很不到位,甚至有时候需要我返工,但是我依旧每次给予根根肯定和表扬。近期,根根还没有养成主动去做的习惯,很多时候还需要我去提醒。我希望通过这一个寒假的锻炼,根根或多或少都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有一些改变。

 

             记录一下根根自己洗袜子的小片段,希望根根能坚持下去。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第一步,把袜子平铺在红色塑料凳上,打肥皂。

                       呵呵,那肥皂的量绝对是足足滴!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第二步,待搓洗干净之后,先在洗脚盆里涮一涮。

                       两只袜子涮完之后,盆里的水呈乳白色。

                       可想而知,根根同学挥霍了多少肥皂哈!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第三步,站到洗手盆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袜子。

                       这一步原本没啥问题,眼看大功就要告成。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第四步,根根毅然将水龙头进行改造,

               施工完毕之后便开始享受自己的改造成果。

                   一双袜子洗下来,不仅费肥皂、费水,而且还大大的浪费了时间哈!

 

    尽管如此,我还是在表扬根根的基础之上,又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希望根根能听得进去并牢记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