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映凌Elim
许映凌Eli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421
  • 关注人气:1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人把公司当成家,这样好吗

(2018-04-29 23:33:44)
分类: 心理空间

http://image.135editor.com/files/users/15/154210/201804/zuzXdHrX_LybE.jpg

很多男人把公司当家,很多公司的文化也是这样倡导的。然而,这样真的好吗?


当然我们能理解企业的角度与需要,但是从更广的视角来看这个问题,真的好吗?


先强调,我否定上班混时间,磨洋工,拍马溜须,得过且过。

我想说的是,什么才是家?公司和家一样吗?


家在你的认知和感受中是什么样的?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是什么?


一个你最终可以回去的地方?

一个你累了可以休息的地方?

一个你病了可以休养的地方?

一个保护你终生安稳的地方?

一个有爱的不离不弃的地方?

http://image.135editor.com/files/users/15/154210/201804/zuzXdHrX_LybE.jpg

定义之后,你再来看看公司,能提供这些吗?

如果不能呢?

什么才是家?


有个员工生了场大病后说:我现在算是想明白了,如果有天我累死了,领导是不会来给我上坟的……


把公司当家,意味着用局限的眼光去看未来,没有未雨绸缪的意识,没有主动性地为自己的未来去计划。


这些员工一旦在职场失利,就容易成为极端恶性事件的高风险人群。


把公司当家,有文化中的集体无意识的影响,同时还是共依存的需要的投注。


社会文化以成败论英雄,以事业成功为唯一标准,让男人把事业当成自己,紧紧捆绑在一起。


几十年前,大家族是一个家,只要在一个大的家族里,总能得到生存的机会;后期,国企就是一个家,只要有一份工作,可保一生;现阶段,让个人依附于单位……


近二十年来,老国企式的家的观念被打破,但思想上的惯性根深蒂固,在心理上没有从未完成分化的课题。


接到过一个企业的危机求助。


一个老员工,不幸查出得了白血病,公司准假让他去治疗,也给了一笔补助费用,半年后,病情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与好转。有一天,该员工回到公司,发现人他工位上的电脑被挪到了地上,他勃然大怒,说别人歧视他,侮辱他,不尊重他,并且起诉公司,要求一笔数额巨大的赔偿金(上百万)。公司不同意,该员工开始到公司闹事,提着刀,在公司叫嚣着,要领导出来……对峙了许久……


从员工的角度来看,是挺令人同情,自己没有工作能力,妻儿老小无所依;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企业经营并不容易,员工的诉求也并不合理。

从心理的角度来看是员工对企业的幻象式的期待与要求。


当员工在意识上、期待上把公司当家,出问题的时候就容易失去理性,有不切实际的要求。


把公司当家的员工普遍有种这样的期待:我努力付出,有事公司就得管,并且得按照我的期待和要求管,却没有意识到,公司只是一个工作的职业场所,你的努力付出是今天可以得到回报(从报酬到价值感、成就感、归属感,因人而异),但不代表,这些回报是永久性的、持续性,永不消失。

特别需要明白是,你的付出可能不具备繁衍性,你的付出一是一,而不是一生二,还生万物。


你的付出与努力,累积的能力具有延续性、发展性、迁移性,但公司未必有承载的能力。你需要清醒的是,你的能力去到其他公司也可以施展,而不是你的能力只能在这家公司谋生。

你需要做一棵挪也能生的树,而不是离开这个坑就会枯萎。


保你一生安生的主体与核心是你自己,而不是公司。

http://image.135editor.com/files/users/15/154210/201804/VatHxec7_7Rrf.jpg

再次发问,什么才是家?

家庭是家,亲人是家,伴侣是家。

而最根本的是,你自己才是自己的家。


那么,你为你的家,真正做了什么?

最后啰嗦一点,女人总是抱怨男人把公司当家,甚至把家当旅馆,某种程度上是家的吸引力不够所致,当然还有其他可能,男人的家根本不在于此(可能是他的原生家庭或者事业),问题来了,女人却把男人当成唯一的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