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路钢律师
路钢律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6,192
  • 关注人气:2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热点采访:车主抱怨超1分钟按1小时收费 律师:涉霸王条款

(2015-02-16 22:08:01)
标签:

汽车

车主抱怨超1分钟按1小时收费 律师:涉霸王条款

 

关联网址:http://xian.qq.com/a/20140722/017521.htm    

 

       近期,多名车主向本报反映停车难,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车位,收费计时标准却让人心里很不爽。“明明只停了1小时零1分,却要按两个小时收费,这很不合理。”记者就此采访了许多车主和相关管理部门,不少车主认为,停车收费应人性化一些,而管理部门则认为,按规定收费,并无不妥。

 

     记者 严文辉 文/图

 

      市民反映:多停1分钟按1小时收费

 

      连续多天的走访,记者发现西安停车收费大多是按“整点收费”,即收费计时按一个小时为一个时段,即便是停了一个小时后,超过一分钟,超过部分仍按一个小时整点计算。许多有车族感觉这很像“霸王条款”。

 

      在大型商场的停车场停车,大多也是按“整点收费”。只是一些停车场收费价格不尽相同,一般每小时收费3元,而有的为4元。但收费公示牌上,基本都标明“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费”。收费员们表示,车辆进出刷卡,POS机自动收费,他们也没办法。

 

      在北大街某商场的停车场,收费员老张告诉记者,他们停车场每小时收费3元,超出1小时哪怕1分钟,也要再收1小时的停车费。“这是公司规定,如果我只收取一小时的费用,超过一分钟的这笔停车费就得自己掏腰包补上”。

 

      不仅仅是室内停车场,路边停车位超时一分钟也得多掏停车费。不少车主向记者抱怨,路边停车超出一两分钟,3元钱就不见了。车主王先生说,取车时经常遇到收费员不在,或在忙着收其它车辆的停车费。这样,停车时间偶尔就会因几分钟多掏3元钱。为此,车主与收费员经常为停车时长而“扯皮”。

 

       车主反映:停车场堵车时间也得交钱

 

       在等待出停车场的短短几分钟内,车主可能就要多交1小时的停车费。7月20日下午,车主张先生在南大街某地下停车场停车,由于待停的车太多,他排了很久的队才停好车,结果出场的时候刚好超过两小时。张先生认为,因停车场自身设备或管理不善引发的人为拥堵,消费者停车时间因此延滞,这账不应该算在消费者身上。

 

      采访中,很多车主对这种“一刀切”的收费方式表示不满,认为因堵车而超时的5至10分钟不予计费更为合理。

 

      记者调查:许多车主认为整点收费不合理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车主,其中8成车主认为“停车超过1分钟按1小时计算”这种做法不合理,但很少有车主为此较真,大多是抱怨几句后交钱走人。有车主对此解释说:“虽然有种挨宰的感觉,但谁也不愿意为几元钱与停车场收费人员争吵不休”。西安某商场停车场收费员也认为“不足1小时按1小时算”的规定不合理,但除非上级批准修改收费制度,否则他们也没办法。

 

      不过,对于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也有收费员表示,这样做有警醒意识,车主吃一次亏,下次就记得提前几分钟来取车,在高峰期可以做到停车场资源最大化利用。此外,也有车主认为,商家整点收费的做法并无不妥。商家明示了收费规则,车主进场就代表同意服务收费标准,如果担心超时多付费,可预留时间取车。

 

      部门回应:商家公示收费标准就不违规

 

      记者昨日致电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的通知》(市政办发〔2012〕156号)规定,机动车停车费以每车位每小时为计费单位,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

 

      西安市物价局一名杨姓负责人表示,对于“超时1分钟按1小时收费”的规定,严格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的通知》(市政办发〔2012〕156号)的规定,机动车停车费以每车位每小时为计费单位,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因此停车场的做法没有违规。“停车场入口处如果明示了收费标准,物价部门不便加以干预,我们监管的是停车场在出入口有无做好明码标价,以及其收费是否符合标价”。

 

     律师建议:按每5至10分钟计时更科学

 

      陕西克利律师事务所律师路钢认为,商业场所的停车场超过一分钟按一小时收费,是不合理的,虽然没有违反相关部门的规定,但是很不人性化,有“霸王条款”的嫌疑。而像有些酒店、医院等计费已改为以15分钟或半小时为单位累计。虽然停车场由电脑计费,但同样是人设置的,可借鉴这种计费方式,设置更为合理的计费时段。

 

      对于停车场入口处公示的收费标准,消费者拥有自主选择权,路钢律师认为,现在车辆越来越多,而车位却很紧张,车主为了停车根本就没有办法自主选择。

 

      采访中,多名受访司机都对超一分钟按一小时收费有意见,都表示这个规定不合理,希望能修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