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丹布恩
吕丹布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258
  • 关注人气: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反盗版需科技的绿色通道

(2017-07-26 11:28:28)
标签:

版权音乐

松巴音乐

文化

娱乐

杂谈

分类: 版权音乐
  不知不觉间,“最严版权令”发布已有整整两年时间。与视频行业一样,在线音乐平台们纷纷响应政策,陆续“下架”了有版权问题的音乐,“版权”一时间似乎成为了平台竞争力的最强象征。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保护网络版权,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是全世界都要面对的挑战。
  近日有报道称,由获格莱美奖提名的音乐制作人与科技型创业者和技术专家共同创立、主要提供内容保护与市场监测的反盗版科技公司MUSO已获得投资商的青睐,得到了提升其核心技术能力所必需的资金支持。该公司曾通过大数据收集与分析合理的商业模式,建立了世界级的反侵权解决方案,试图从源头上根治侵权的问题。与传统上专注于原创内容保护与侵权使用监测技术服务商不同,MUSO不仅可对音乐作品进行实时跟踪,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版权持有者,还可帮助版权者对各大平台进行扫描并对盗版内容进行清除。更让笔者颇为欣赏的是,该公司还在尝试利用新的技术产品,引导盗版用户重新回到合法渠道上,以此来彻底改变版权保护的现状。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产业模式日新月异,产业形态与盈利模式的多元化,新技术和应用层出不穷,都对网络版权保护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在我国,近年来国家针对数字影音作品的版权保护力度逐渐增强,各方都认识到技术对于保护版权的帮助越来越大。学习国外成功经验,引进先进技术,是我国建设成熟的版权保护体系必不可少的过程。例如,去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质检所与瑞士NexGuard公司签署了独家水印保护授权协议,引进采用新技术手段,在音视频内容中嵌入水印以便侦测盗版侵权内容,力求在这一领域打开一条反盗版的科技通道。
  除了引进国外技术之外,国内也出现了一批以保护知识产权为主要功能的监测维权平台。比如笔者曾经提到过的,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像工作委员会发起建设的426so数字知识产权监测维权平台,以及由中国版权协会搭建的12426版权监测中心,都是充分利用网络版权监测技术,全面提高版权运作、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的重要尝试。而作为版权音乐行业的参与者,笔者所在的松巴音乐也在积极尝试跟各家监测技术平台合作,希望与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寻求一种更先进、更合理的音乐版权保护技术,保护音乐创作者和版权方的利益,促进版权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当人类进入网络时代,技术的发展在带来先进传播方式的同时,对版权保护的整体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日益改善的法律与社会环境下,必须利用一系列最新的技术与应用,构建起一条反盗版、反侵权的绿色通道。当这个构想能够真正运作起来时,就是盗版与侵权消失在网络中的那一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