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城中故事
城中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8,034
  • 关注人气:2,3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门诊语言的艺术

(2016-01-18 13:17:37)
标签:

杂谈

今天门诊,一个外地病人,女性,六十多岁。看上去家属瞒着她,我检查了发现是直肠癌确诊无疑。病人反复问我,:‘大夫,我这个病是良性还是恶性?’家属们都低头默不作声。看来他们希望我告诉她。我在观察,通常家属要不想让病人知道都会做出暗示或表情。今天没有。我回答:‘您的病不像是良性的’。老人好像听懂了,重复了一句。有时候我们医生的语言对病人很重要,怎么说让病人不感到恐惧,刺耳。检查病人,‘脱裤子’就不如‘老人家把裤子退下来,我们得给您查查’听起来更舒服。冬天给病人检查,手很凉,个病人说一声‘我的手有点凉’病人会倍感关爱。老人的家族史,常有老伴不在了,我们通常问‘老伴挺好的?’不在了让家里人说,如果我们问‘您老伴还在吗’老人会很不高兴。有的老年病人,刚进来有点紧张,可闲跟他拉几句:‘’老人家,多大岁数了?‘’老人会放松一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