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张爽
作家张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992
  • 关注人气: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天,有一份心情叫感动

(2010-07-04 09:43:54)
标签:

文化

春天,有一份心情叫感动

张爽

 (我的一个征文,链接:http://www.bjzjxh.com/zjwbbs/dispbbs.asp?boardid=2&Id=266

2010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我去鲁迅文学院参加小说家园组织的朋友聚会。参加聚会的朋友很多,有山西的王保忠、山东的宗利华、广西的黄土路、浙江的丁国祥、甘肃的习习、黑龙江的萧迪,北京这里有我、付秀莹和北京文学的关圣力老师。

关圣力老师是晚些时候才开车赶来的。关老师身形高挑,戴着眼镜,显得儒雅而又亲切。第一次,他就对大家说,不要叫我老师,叫瓜哥。我们瓜哥瓜哥的一通乱叫,酒桌上的气氛一下子高涨起来。其实,那是我第一次见关老师。记得别人刚介绍完,关老师就说,张爽,平谷的,我知道。我好奇,问您怎么知道我?他说我给你写过评论的。我更好奇了。我说你给我写评论我怎么不知道?关老师就解释。说是《北京作家》刊登了我的一个中篇《摸鱼儿》,他们想把我这个中篇重点推一下,所以找他才写了评论。关老师说,知道是谁找我为你小说写评的吗?是李青。我一下子激动了。我当然知道李青。她是作协唯一驻会的副主席。我1998年加入北京作家协会的时候,她就是作协的秘书长了。但我常年生活在远郊,虽然入北京作家协会有些年头了,却和作家协会少有接触,和李青主席见面的机会都不多,更别说交往了。我记得印象中的李青主席:个子不高,无论什么场合,脸上都带着微微的笑意。想到李青主席,就不免想到郑渊洁。最近几年,写童话的郑渊洁先生不知为什么频频对作协组织开炮,有的甚至直指作协组织和李青主席,说实话,我每听到这样的言论,心头是很困惑的。我不明白,身为公众人物的郑渊洁为何要频繁地出击?这会不会给我们的作协组织和李青主席造成很大压力呢?但后来,每次看到李青主席,她都是一副心无挂碍的坦荡微笑的样子。她的笑显得从容大度而不失温软。这时再回头看郑渊洁,就有了光头作秀的嫌疑,也更让人猜疑他心胸的狭窄和小气了。

我是1998年加入北京作家协会的,刚开始加入时,我的感觉是相当温暖的,有一种叶落归根的感觉,好像一个流浪在外的孩子终于有了家的从容。最初的几年,我每年都会收到作协寄来的《作协通讯》,小小的三十二开本的,骑马钉的装订,页数不多,但资料翔实。还有,每年的正月,作协发来的参加一年一度的元宵节作协团拜活动——这些《作协通讯》和信函,只要是收到的,我无一例外地保留着。说实话,我是为有作协这样的一个家感到温暖和自豪的。所以在听到有人频频针对作协怪话连篇时,就会有冲出去质询的冲动。但,我深知自己的身微言轻。话语权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很多话只好积攒在了心里。

从自身来说,我身为北京作协的一个成员,也是有些愧对组织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因为自从加入作协以来,自己写出来的作品就越来越少。从1998年到2007年,因为生计的原因,我甚至完全停止了写作,对作协每年寄来的“会员发表作品统计表”也不再像当初那样认真填写。尽管那几年我还在一家报纸开过两年多的小专栏,但总觉得那些所谓的专栏作品对不起“作协会员”这个称号;二是,从2001年开始,我多次搬家,固定电话和手机也换了好几个,换了之后也从没想着要和作协那里打声招呼,基本上是处于“脱离组织”的状态了。

2008年,生活稍稍稳定下来后,我开始重新写作,写作后,才发现文坛空气大变,很多熟悉的杂志和报纸都换了编辑。我写了两年多,写了两个长篇和三十几个中短篇小说,但到处投稿都是一片碰壁之声。就在我心灰意冷之时。2009年的冬天,我突然接到作协李智明老师的电话,称新创刊的《北京作家》准备发表我的中篇《摸鱼儿》,并让我尽快把改后的小说、简介和照片发给他。要知道,这是我写作以来接到的第一个要发表我小说的电话,我当时的激动心情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我仅仅是知道了这个中篇的即将发表,根本没想到李青主席还会找到关圣力老师,要给我写评论——直到今年的春天,在鲁院,第一次见到关圣力老师。怎么说呢?北京的这个春天,和以往任何一个春天都没什么区别,一样的黄沙漫天,一样的风沙肆虐。然而我在这个春天却收获了一份异样的温暖,有了一份别样的心情,这份心情有个名字,就叫感动。

或许正是因了这份温暖的感动吧,她让我的创作有了更扎实的底蕴,剩下的几个月来,我不但继续着小说写作,苦心经营着自己创办的民间刊物《天天》,而且,写出来的小说也逐渐被外面认可了,中、短篇小说相继发表在《草原》、《芳草》、《雨花》、《星火》等纯文学杂志上,甚至有评者夸张地形容我小说的发表有井喷之势……

没有人会知道这一切都和这个春天有关,和春天里收获的那份好心情有关。就在不久前,我参加了北京作协在张家口的小说创作座谈会。巧的是。那天中午的午餐,我和李青主席和关圣利老师在同一桌吃饭。我的记忆一下回到了春天的那个夜晚。桌上洋溢的满是春天般的温暖。我终于说出了早想说出口的两个字:谢谢!

谢谢北京作协!谢谢李青主席!

 

2010622上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