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张爽
作家张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992
  • 关注人气: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琐屑录5

(2010-01-25 08:12:49)
标签:

杂谈

1.我哥哥年轻时想戒烟,想攒钱说媳妇,就在一个自制的储蓄盒上写下了一行字:令下如山倒,合乎君子?我当时很佩服哥哥的勇气,尤其是觉得他这个戒严令有意思。很有文化,很有深度,也很有决心。可后来的结果是,我哥哥的烟没有戒掉,他现在大概每天要抽两盒烟。他也没有成为君子。他所在的煤矿破产后,日子就一直过得不好。去年为了找到一份糊口的开铲车的工作,他几乎转遍了整个北中国。在辛苦恣睢中度日,活人都难,何况想活成一个君子?

2.我年轻时,也曾在一个笔记本上,写过一个大大的“戒”字。我不是想戒烟,而是想戒酒。我酒量很小,酒场上又不怎么会应酬,出去一喝酒,就多了。有时会醉得失去记忆,以至于醉后的种种竟然一点回忆不起来。我那时还没结婚,很怕醉后闹出更大的笑话来,跑到女同事屋里做出什么不雅之事来。于是就决定戒掉。有时在外面酒场上受气了,就会跑回机关写写日记,告诉下次无论如何,这酒该戒了。但我师傅(镇宣传部长)有一次骂我。他说你这个人就知道整天写呀写,有个屁用?有本事酒场上和他们较量啊。酒场上屁都说不出来,我都嫌你窝囊!师傅的意思,酒场如战场,要勇斗也要善斗,才会赢。这也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曾经试过几次,酒场上也敢喝敢闹,气势上也是咄咄逼人。结果呢,发现,还是不行。因为酒量在那儿摆着呢。想喝酒练胆,量是关键。没有量,再怎么能喝能侃也是扯淡。

3.我发现,凡是立过赌咒发誓要戒什么而最后没戒掉的,都是属于生活中的庸庸之辈。性格里,肯定要大限的魔鬼存着。这样的人,说好听点,是性格软弱,说不好听点,就是汉奸思维作祟。我现在常常想,自己为官不成,发财不得,作文也糊涂,其实说白了,就是因为摇摆怯懦的个性所致。

4.我现在已经是个四十岁老大不小的中年人了。今天在这里,再写个“戒”字,希望以后无论是何人,何场合,何样的应酬,发誓再不喝酒。留一份清醒给自己。立此存照,自我警戒吧!

5.从今天起,博文关闭评论。因为所记录的都是一些个人的琐屑文字,无关宏旨,亦与时政无涉,既无半点文采,又没有任何实用价值。只不过是一个人的日志而已,实在不值得一评。朋友有话要说,可纸条给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