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张爽
作家张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992
  • 关注人气:6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旧作:残简断章

(2010-01-10 22:50:21)
标签:

杂谈

残简断章

张爽

 

很长很长时间,人恹恹的,好似病了,又不知病在哪里,突然对阅读丧失了兴趣,兴致勃勃找出来“研读”的书,只是匆匆翻翻,尔后就腻了。一点都不想再读下去了。那些作家精心写出的文字,在最希望与读者交流的地方,到我这里,突然短了路,耐心在流逝的日子里一点点降至它的最低点。我不知道耐心全没有了时,我还能做些什么。

 

有时翻看过去写的文字,发表或未发表的,我都吃惊自己竟写了这么多!文字成了一张网,网住了我所有的日子。文字又像一把刀,把我过去的日子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我一时竟有些迷惑了:这就是我的日子吗?纷繁杂乱,不可拼贴。这就是我的文字吗?同样杂乱纷繁,理不出个头绪来。

我知道我为什么没有耐心。这些残简断章般的文字,支离了我了情感,让我的愁悦悲欢分崩离析,无法组合。这些琐碎的文字,短小的篇章,是我为了生存而一点点写来的吗?生存,活着,为了这简单的基本欲望,我提前预支了我的精神库存。它们使我坎坷的经历变得肤浅、苍白、喧哗而又不知所云,无所寄托。我是多么痛恨这些文字啊,它们没能滋补我受伤的思想,反倒让我一天天萎顿了。而我又不能无视这些文字的所在。它们是我活着的证明。它们清楚地记下了我为生存而做出的努力,即便在最平庸的文字中,他们也有着我拼搏时划下的痛苦痕迹。

其实,还是心态浮躁吧。这些急就的文字,就仿佛我一个在场地上来回奔跑,有喘息、汗水、跌倒、扭伤、呻吟,也有得意和欢笑。

一篇篇的文字写出来了,就像面包房里又新出笼了一个个烤出的面包,正急等着上市,待价而沽,而生产的过程已逐渐被人遗忘。面包被人买走,被吃下肚子去了。文章发表出来,清冷在纸页上,已没有一点热度。像一颗颗无家可归的魂魄,在远天里浪游。

我像一个招魂的巫师。

 

愈是经历坎坷,愈是待人宽厚;愈是等人宽厚,愈是被人算计、利用。现在的世上,聪明人实在越来越多,而宽厚则越来越少,越来越不能见容于聪明人之中。

在闹市里是隐,在远村中亦是隐。在隐匿中一点点明白这人世、人情,终于也无怨恨也无悔了。不知这算不算世事洞明?而人情练达只能在文章中了。于是还在写,还想写。不是因为别的,而仅仅是因为人还活着。这就是刘恒所说的“墨客的伦常和宿命”吧!

很多时候,我们的失败,不是因为自己过于轻率或急于求成,而是在准备期间过于算计得与失。值与不值这些利害关系。在我们自以为是的精明算计中,最好的时机已悄然溜走,剩下来的总是徒劳和望洋兴叹。

人是最善于思考的。而太过的思考常常把我们引向歧途。

所以,行动最主要的。

 

为什么就恹恹的昏睡了一天又一天呢?为什么就突然对阅读失去兴趣而耐心又与日下降呢?简单地想一下,突然就明白了这一切是为什么。难道不是自己连日来的思考与构想而让大脑神经过于疲乏所至吗?难道不是连日连夜的大量阅读引起了眼、脑、心身各个器官的“反抗”和用于我们的身体反应吗?

于是认识到:生活中,凡事都不宜过于把持。一旦太过了,就会有拨剑而出的“起义”者。做事,只有顺乎自然才行。不想做事,就暂且放开,想做时,再努力做好。这既合乎心理,也合乎天理。否则心理受损,天理也不容啊。

 

(此文发表于《青年文学》1998.2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