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ts19191
sts1919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079
  • 关注人气:2,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仁堂:布局全产业链

(2013-05-19 18:34:39)
标签:

财经

股票

同仁堂

分类: 公司分析

同仁堂:布局全产业链

 

众所周知,企业从做产品到做品牌这是一个质的飞跃。中医药具有消费品的属性,在这个领域品牌就是生命,名牌、大牌、老牌的才有望在食物链的顶端站稳脚跟,并获得超过行业公司平均水平的利润,从而得以在竞争中最终胜出。如此,单纯从品牌张力来说,做为我国中医药金字招牌、有着“国药”之称的同仁堂理应成为我们长期关注的投资标的。

“十二五”是公司发展阶段的一个分水岭,之前公司凭籍深厚的文化传承和扎实的产品质量颇受礼遇,但也深受体制不顺和机制缺失所困扰,一路前行中略显老态龙钟;“十二五”开局之初,公司在集团的支持下,围绕“做长、做强、做大”的战略目标,逐步推行积极的改革措施,包括于2011年对公司高管实行现金激励和增资控股了同仁堂商业连锁,以及于2012年融资发行了12亿的可转换债券建设大兴生产基地等,都大力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从这两年调整后(并入商业)的财务数据看,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提升至20%以上,净利润的增长更是大大快于收入的增长 

同仁堂:布局全产业链

在上述积极措施的作用下,公司以中成药生产制造为核心,上游种植基地以及下游的药品零售平台进行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由此,公司通过发挥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协同及互补效应,在开拓发展空间的同时增强了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一是在上游中药材种植方面,公司自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与基地签署长期合作协议,保障了部分药材的稳定供应,这既有助于公司平抑部分原料的价格波动,从源头上保证了药材质量。目前公司及子公司陆续建成九个种植基地,自给率超过10%。

同仁堂:布局全产业链

二是在中游的中成药生产制造方面,这块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目前公司药品剂型齐备,品种丰富,拥有丸剂、片剂、酒剂、散剂等28个剂型800余种药品注册名号。其中公司的名牌产品如安宫牛黄丸、同仁大活络丸、同仁牛黄清心丸、牛黄解毒片等为大众广泛熟知和认可,品牌、质量优势突出,市场占有率明显,近年来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水平

公司还通过推进机械化生产,改进生产工艺、提高技术水平、持续关注研发,并在节能降耗、控制成本方面的不断努力有效化解了因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对产品毛利率的不利影响。在此基础上,2012年7月1日公司对旗下拳头产品安宫牛黄丸一次性提价65.71%,也使得公司的医药工业毛利率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同仁堂:布局全产业链

2012年12月,公告成功发行了12亿可转换债券用于兴建大兴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同仁堂中药生产现代化的水平,实现传统中药丸剂生产的现代化、标准化。 

三是在下游药品销售方面公司在2011年5月公告以旗下 23 家零售药店的股权及下属同仁堂药店相关资产作为标的,对同仁堂商业进行投资,并最终以51.98%的持股比例实现对同仁堂商业集团的控股。公司完成对同仁堂商业的整合后,对渠道的掌控力不断加强,目前已拥有超过350家零售药店,销售网络遍及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  

公司有效运用这个商业零售平台,积极弘扬同仁堂中医药文化,扩大公司品牌、品种的知名度,努力开拓市场空间,助推公司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此举在减少了关联交易的同时也完善了公司产业链,公司的工业、商业协同效应显现,商业毛利率稳步提高。 

同仁堂:布局全产业链

 公司通过打造全产链模式,核心竞争力得到较大加强,净资产收益率自2010首次达到双位数,近二年来提升速度更是显著加快。

同仁堂:布局全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这样的ROE提升水平是较为实在的2012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42%,虽较过往有所提高但也在合理范围。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在逐年提高,现金流不断充裕,经营质量日趋好转。但愿公司今后能进一步在体制改革、产业链条理顺、品牌品质管理,以及激励机制等方面完善到位那么未来同仁堂的前途还是光明的

备注:文章由群友锄禾提供,本人略加修改及补充。需要强调的是,文章只是就事论事,没有推荐股票的用意,目前公司估值水平有所提高,投资还应依据自己对公司的了解和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白话指数投资
后一篇:选股的逻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