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咪游记
咪游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203
  • 关注人气: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瓦奴阿图原住民的幸福生活

(2017-03-02 13:03:13)
标签:

杂谈

还没有来到瓦努阿图之前,我们想象中的原住民村落是这样的:
没有水,没有电,人人穿着草裙,住在树枝搭建的凉棚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对着火山唱歌跳舞。“现在坦纳岛上还有没有这样完全原始的传统村子呢?”我们好奇地问Tom, “还有一个叫Yakel的村子是这样,但出名后现在参观是要收费的,其它村落你要是看到有类似的,基本上全都是表演性质了,穿上传统服饰为游客载歌载舞而已。”事实上,瓦努阿图在发展,绝大部分的原住民生活方式正在改变,就好像之前火山的昂贵门票,虽然他们依然保留着和善的天性和淳朴的微笑。

Thomas带我们走进了一个普通的村子,近距离感觉一下当地人的饮食起居。木桩为柱,芦席为墙,高脚的茅草屋子,带着热带岛屿的淳朴感觉。#瓦奴阿图旅行#    #十二岛战纪# ​​​​ #咪游记走遍世界#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L81dhCX4b8bbEgZibAUyx2nrlMiaFbnmvdbx0K8xVEHhbp2uz1J82Cu2t3Vq0X2fTEjshreMaicOSd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不过现在很多村民已经有水电了。虽然用的是发电机,每天只有几个小时有电,现代文明终究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地处南半球的南回归线以内,热带人民家里喜欢铺各种凉席,和中国南方夏天的习惯很象呢。我们在坦纳岛的两天都没有看到穿着草裙的人,大部分的女人小孩都穿着色彩鲜艳的花裙,很多小男孩也同样如此,叫做Sulu,穿Sulu比裤子可凉快多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KiacCvvvSuiclBPYSfEOhpnV5swOmNiaicm1FplB66Am9BKKZ4zciavNVutWdkI6jz4O9SWnF7hOKNKia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每到一地,我们都到处寻觅当地美食,对汉堡披萨之类的快餐避之唯恐不及。瓦努阿图有一种最传统的美食的叫Lap lap, 据说在餐厅里很少供应,只可能在当地市场买到。既然进了村子,我们不妨问问这里有没有可能吃到lap lap, Tom哈哈一笑,“你们可算是问对人了,我太太就是行家里手,现在我就让她去准备。”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L81dhCX4b8bbEgZibAUyx2nicf8Fda4xZ10tx0fTBjkibBKRHufiaS1kbu0ZT84sPy5u5rIpCic6kVkn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在Tom家的客厅,一个茅草顶亭子,一家人坐在凉席上,爸爸削椰丝,妈妈捣香蕉泥,小朋友倚在大人身上,大公鸡在边上走来走去,场面可爱,其乐融融。也许吃什么并不重要,共度的时光才是最珍贵的。我们也很开心帮着一起准备食物,体验一下当地生活。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L81dhCX4b8bbEgZibAUyx2nDaKPEKvmJndwOJAbwnHe00XUjxiaf5HqdaaQcz05YMibdtFI3NXyqU2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值得一提的是,椰子开始发芽后,内部水会排出而椰肉会膨化充满整个椰壳,这叫做椰子笋,我们吃了好几个椰子笋。剩余的椰子肉比较油,可以用来当防晒霜。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KiacCvvvSuiclBPYSfEOhpnVTmqK15aDtES9ytZhLiaaWQ0W66iagGtA1SKSzZPr6zicib3ibQrpf6x8uQ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而开椰子也是一门技术活,我一开始也是有些笨手笨脚。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KiacCvvvSuiclBPYSfEOhpnVQWgCEBDt0kCScwZYxASibnylSwKeIbtna6P3JibcIhiaxNo2gbgBJ1aib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Tom表演了怎么刨椰丝,然后还直接用椰丝喂鸡。

做香蕉泥也很有趣,是用一个带刺的树枝来刨香蕉,真是善于利用自然资源,不用买刨子了,难怪这里不需要钱,大自然什么都准备好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KiacCvvvSuiclBPYSfEOhpnVRhNMfouHRICXGsDGphD9ibq5eBSdiagg78PMCxgXYMHoZSrlF0cADOc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Lap Lap的做法是是把卷心菜,椰丝和鸡肉混入芋泥,再用芭蕉叶包起来,最后放在烧热的石头中煨熟。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KiacCvvvSuiclBPYSfEOhpnVosIuCicArlkoG4ibY02ia2yp7PZhQltbE3zXvtVibpPgJr3gaMOSJsKAl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晚上餐桌上端来了香喷喷的Lap Lap,成品颇有点粽子的感觉,当日正好临近端午,我们竟然在遥远的南太平洋小岛上吃到了异国的“棕子”。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I2FGuKxXMWoohfNQnyyz9eldibV2SMbNXiaiagiaAsofaCOsWdcALcDRytykvarDXCQypKR3Vlg6icyV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当地村民的生活自给自足,Tom的菜园里也应有尽有,餐桌上的食物全都来自自家的院子里。在Tom的园子里我们还看到了卡瓦()树,不得不提瓦努阿图有种非常特别的饮料叫卡瓦(Kava),就是用卡瓦树的块根制成,外表看来象泥浆,味道辛辣似胡椒,一杯下肚舌头发麻,外乡人恐怕颇难消受,却被瓦努阿图人视为国饮,相信它给人们带来身心幸福。瓦努阿图种植卡瓦已有上千年历史,当地人习惯晚餐前来一杯,在类似微醺的感觉中放松心情,一天的疲劳已无影踪。虽然在其它南太平洋国家比如斐济也都能喝到卡瓦,但是瓦努阿图的味道最为浓烈。据说常饮卡瓦中含有的活性物质有安神之功,可以治愈焦虑症和抑郁症。如果有好客的当地人递上一碗卡瓦,请务必庄重捧过,凝神静心,一饮而尽。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I2FGuKxXMWoohfNQnyyz9eRZftsljHns8dQBZXL8VMBUHv1dnrhRoO7ibX46TyRhNabCpRRbthjt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Tom的英语很流利,作为一个导游我们并不奇怪。后来才发现普通村民也个个都说得好,原来当地学校从小就教英语。瓦努阿图的官方语言以英语,法语及当地语言,不过当地人民并非人人都会英语和法语,这主要取决于他们上的学校是教哪一种语言,一般学校不会两种语言都教。Thomas却英语法语都会,他说这是沾了转学的光,两种语言都学到了。“当地人懂八种方言,加上英语,法语,每个人都会十来种语言呢。”他得意地告诉我们,我们和小伙伴都惊呆了。

坦纳岛上到处都是艳丽的木槿花,三角梅,人们很喜欢用鲜花装点自己的房子,放几朵花在床上,桌子上。


马路边看到上学的小朋友,很多手里拿着一束束的鲜花,Tom告诉我们他们摘花是用来装饰自己的教室。又看到不少手里拿刀的人,提着刀,却也带着微笑,我们心底的谜团终于被Tom揭开。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I2FGuKxXMWoohfNQnyyz9eJLLzItUwnDjoTSUFw4q8xGyWy7PMKzRYEGEiaibNib6Ffg2mxo1BN102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原来并不是这个杀手不太冷,也不是为了自卫,而是为了随时摘水果!岛上瓜果丰盛,饿了渴了随手可摘芒果木瓜,椰子凤梨。看来虽然瓦努阿图有了很多变化,这个摘水果的光荣传统,一直都没有改变。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I2FGuKxXMWoohfNQnyyz9e5bWCycpn81MnOdWvBTpjTjxtvPAgwJicic4jOM12t3dARoIPWHSSJlB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走进任意一个普通的原住民村子,你都能看到人们质朴的眼神和平和的微笑。从统计的角度,瓦努阿图很多人都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当地人民感到快乐,是因为他们很容易就心满意足,而国家的发达程度显然不等于人民快乐程度。“这里的生活在乎社区,家人和友善,这是一个你不需要烦恼太多的地方。”世上又有多少人能说自己拥有这些财富呢?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wRogoGP19eI2FGuKxXMWoohfNQnyyz9eKbklu8qYyQTicEE01nllM65kuTpRU4U4VHw3OlhnDQ8iaKCuXRKSWEB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