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季宏语文
季宏语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1,830
  • 关注人气:5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年高考全国卷文学作品阅读展望

(2019-05-31 11:13:45)
标签:

教育

未来阅读计划

学习型阅读

阅读方法

高考

分类: 阅读研究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的兵。"每年高考学生如流水一样的风水轮流转,但是对于学校来说,教师不会变,学科不会变,学科内容也会相对稳定。即便是教材由各出版社编写出版统一成部编教材,但是,知识体系,能力素养也是相对的稳定。
       高考试题既要考虑到每一届学生之间的差异性,也会关照和平衡历年试题的间的难易程度,尽量缩小一年难一年容易的差距,让历年考生之间尽量的公平。所以,坊间传说,去年全国卷试题难度比较小,,多数学生出了考场都反映比较简单。由此就推测今年试题会比较难,这不一定是必然。
      虽然,试题试题年年出,岁岁各不同。但是就高考全国卷语文的文学作品阅读来说,有一点是一直坚持了下来,就是以小说的阅读文本为主。这就大大缩小了学习文学作品阅读的范围和难度。其实,就小说的阅读考察而言,无怪乎小说三要素及其相对的变化和组合。所以学生复习可以总结归纳以下小说的历年考试的题型,试题表述方式,考察的角度等等。近年来,有一些老师刻意回避题型这个要素,我觉得不妥,题型其实就是试题的表述模式和考察的角度。而考试的知识点、能力点等可以千变万化,可以任意组合。但是,题型往往比较稳定和有限。
      就小说的题目而言,基本会考超题目的含义、题目的作用,再或者变化一些,题目的语言艺术性,含义和作用进行组合。学生要学会阅读试题,从题干的表述中,寻找解答试题的线索。比如“理解”“作用”“分析”等这些题干常用的表述术语,通过这些术语的提示,学生就可以大致判断该如何破题。
      再者,人物象形分析类试题。需要结合人物的描写、情节内容、结合侧面人物的烘托。学生要知道人物描写的基本方法,知道如何概括情节,知道侧面人物的性格特征等等。
     细节描写类型试题,从小处着眼,在人物方面描写方面往往涉及人物的神态和动作。因此学生要多多关注描写人物的行为时使用的动词,从动词着眼,进行解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