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琪
陆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72,757
  • 关注人气:86,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异地恋怎么了,难道天下情侣都是老乡吗?》

(2017-03-09 14:19:33)
标签:

杂谈

​异地恋如何修成正果?

这几乎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明明知道99%的爱情都会阵亡于此,但还是有很多人在阵亡那天来临之前,始终坚信着自己会成为那最好的1%

01

异地恋分手的概率有多少呢?

没有人科学地统计过,但德国洪堡大学曾经有过一个社会调查显示:本地恋的平均长度是7.3年,而异地恋的平均长度是2.9年,连一半都不到。

我认识一个姑娘,和男朋友恋爱了三年。那三年,两个人特别甜蜜,时不时地就会在朋友圈里发狗粮。后来因为工作原因男朋友调往了深圳,她仍留在北京。结果两个人异地了才半年,就分手了。

我问她舍得吗?

她苦笑了一下,和我说:“舍不得吧...我还爱他,但还是低估了时间和距离。”

是啊,一段好的恋爱是由爱情和亲密关系两部分组成的。

爱情不同于亲密关系,爱情是一种情感,亲密关系却是两人的相处状态。两者是必须齐头并进的,任何一方面拖了后腿,都会破坏恋爱的稳定性和美好程度。

02

很多异地恋无疾而终,其实都逃不开亲密关系的破裂。

亲密关系的形成与维持有三个要素: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

我曾经看过一个姑娘说自己异地恋时最难熬的时候:

国庆回家,在大巴车上钱丢了,两千多。

下车后才发现,于是眼含泪水地跑到车站值班室做记录。

弄完之后知道钱是找不回了,那一刻好想哭,好想他在身旁,而他当时正跟朋友旅行。

这大概是我听到过的最心酸的故事了。

我曾经提过“人生节点”的重要性,譬如你被老板骂了,和闺蜜闹别扭了,想买的口红终于买到了...这些说起来好像都是小事,可我们的人生就是由这些小事情组成的。

常在一起的两个人,每天都能看到对方的变化,参与了对方的每个人生节点,这种了解程度是别人难以替代的。

而异地恋的恋人呢?两个相爱的人分隔两地,每天见一面都是奢侈,更别提参与一个人全部的喜怒哀乐。始终都会有一种陌生感,甚至久别重逢之后还会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尴尬,这是亲密关系里相互了解和相互帮助的缺失。

03

对于任何的异地恋来说,也许关怀与温暖鞭长莫及,但是冷漠与疏离却可以翻山越岭而来。异地恋脆弱到一条暧昧短信,一张朋友圈加载过的女生照片,就能击垮之前累积的所有信任。所以这个时候,“相互信任”往往决定了亲密关系的持久与坚贞,也决定了异地恋是否可以修成正果。

异地恋是难题,但却不是一到无解的题。

我在“亲密关系建立的三步法”里提到一个方法,叫做“打开个人边界”。

什么是个人边界呢?就是我们建起来的身体的、情感的、精神的界限,用来保护我们不受他人的操纵、利用和侵犯。

打开个人边界就是尽可能的不要保留隐私,尽可能的把一切属于自己的东西向对方开放。

举个例子,我有一个同事,和她男朋友已经异地恋两年了。他俩向对方公布了所有微博微信等社交账号的密码,甚至每个月规定了有几天是互相交换手机用的。我们其他同事听到她的这个做法之后就惊呼,“哇!你们这么做一点都不担心隐私被泄露吗?”

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打开个人边界”的做法,看起来两个人好像是放弃了隐私,但其实呢?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好了,过年时两个人都到对方家里拜年了,不久就准备领证结婚了。

所以你看,当你完全地打开个人边界,将自己的隐私展现给对方之后,对方即使想怀疑你都没有理由,因为你们的一切都是在彼此眼皮底下的。虽然你不在他的身边,但你们都知道对方发生的一举一动,信任自然而然就产生了。

04

有人形容异地恋是: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然而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就算隔着山隔着海,爱你的人总归会回来你身边的。

韩寒有句话我很认同,“谈恋爱就该经历一下异地恋,体会一下欣喜忧愁无从分享,欢笑落泪不能拥抱,隔着屏幕隔着电话联系直到你几乎发疯,学会拒绝诱惑,学会处理一个人的时间,乃至白头偕老,你才会感恩,异地恋不只考验对方的耐心,更是考验了自己的认真。”

所以即使在异地恋里,言语无法将我们的情谊表达千万之一,即使我们爱得好不容易,

可是熬过了这一场异地,就是一生一世。

最后就祝所有的异地恋,都能修成正果吧。

-------------广告分割线-------------

算爱研习社有一节很实用的攻略,教你谈一场永不分手的异地恋

正在辛苦坚持着异地恋的姑娘们可以来看一下

戳这里: http://www.suanaiyanxishe.com?dis=18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