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琪
陆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72,757
  • 关注人气:86,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陆琪:不要太早当妈

(2015-05-10 11:55:44)
标签:

杂谈

今天是母亲节,我想讲一个关于当妈的故事。

我曾听说一个非常有灵气的姑娘,出生于一个小镇上,会画画,画的特别好。曾有中国美院的老师无意看到,知道她未受过专业训练,叹为观止,强烈建议她报考美院。

这姑娘就以此为目标,高中三年,都在努力的画画,顺便也谈着一个恋爱。

小镇上,大家都认识,谈了恋爱,大人们也认同,就基本上算是成了,两家人还办了酒,只等着毕业后去领结婚证。

高中毕业,男方没考上大学,只能在小镇上班。而姑娘顺利考上了中国美院,开心的要去杭州读书。

一方开心,必然有另一方不开心。

镇子上许多人风言风语,说姑娘去了大城市读书,又是美院大学生,以后是大画家,怎么还会回来和一个高中毕业的男人完婚呢。

男方家里很着急,就给男人出了个主意。

九月,姑娘正要去大学报名,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

那时候,大学还不允许结婚,何况生孩子。男方苦口婆心的劝姑娘把孩子生下来,赌咒发誓生下来后,就放姑娘去读书。

姑娘去找了那个老师,申请了休学一年。学校看她才华,破例放行。

十月怀胎,孩子呱呱落地,姑娘哺乳几个月后,又到了该去报名的时候了。

公婆和老公突然不管孩子了,说他们太忙没空照料小孩。姑娘本来都开始收拾行装,要去上学,看着嗷嗷待哺的小孩,终还是不忍心。

于是留下来。

一年又一年,许多年过去了。那个姑娘,终于被那小镇子淹没了,惊人的才华,无比的灵气,最后都化作了一场梦。

她从未想到过,其实当她被怀孕的那一刻起,所有的梦想,所有的前程,甚至是人生,都已经背离她而去了。

因为这是公婆家早就计划好的,他们让姑娘怀孕,就是要扼杀她的前途,让她泯然众人,才可以留在儿子的身边。

 

这不是我听到的第一个,关于太早生孩子而改变命运的故事,当然也不是最后一个。

当妈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吗?大部分时候是,但有时也未必。

我见过有的姑娘,19岁就做未婚妈妈,结果孩子他爸跑了,孩子没有出生证,上不了户口,也没办法回去老家,只能一个人拉扯孩子,不到三十岁,就苍老的像四十岁。

我也见过有的姑娘,怀揣着梦想,就准备大干一番事业,却被老公强行受孕,只能搁下事业来生娃,然后再养娃,好容易等到孩子上幼儿园,以为能做事了。却再度被怀孕,唯有牺牲自己的梦想,来继续养娃。

 

母亲是伟大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她们总是勇于承担起孩子的最大责任。

但是,你真的做好承担责任的准备了吗?

你是否已经心智成熟,明白孩子意味着什么,是否可以带给孩子稳定的家庭和父母的关爱了?

你是否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已经了无遗憾,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投放在孩子的身上?

你是否能够独立做主,不是因为别人想生孩子而生,是你想要一个天使陪伴在身旁?

 

我经常抱着一个观点,那就是女人生孩子,必须是自己想要生才行。

你被任何人说服,而去生孩子,或者因为任何的意外,而去生孩子。都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因为母爱是女人天生的属性,所以总会有人,拿着母爱去限制一个女人,去改变一个女人。

而更可怕的是,他们确实每一次都改变成功了。

 

我其实真的希望每个姑娘都明白,生孩子不是一件传宗接代的事情,也不是一件大人或者老公要你做就要做的事情,更不是一件可以发生意外的事情。

生孩子,当母亲,是会改变你的人生和命运的。你以前是一个独立的人,可以不顾一切的去追求你的人生。

但有了孩子,你就有了限制,你就是母亲了,你有了责任,你的人生的一大部分,只会留给孩子,而不会再留给自己了。

这不是你想要就要,想不要就不要的,而是当他到来,你根本没办法再做自己的主。

 

所以啊,女孩们,不要太早当妈,真的。

这个世界,有太多太多你没看过的风景。你的人生,有太多太多没有做过的事情。你的心里,还有太多太多没有完成的梦想。

当你成为母亲之后,许多遗憾,就只能成为遗憾了。那为什么不在年轻的时候,把这些事情都完成呢?

将自己想要看的,想要做的,想要经历的都渡过,然后再去生一个完美的宝宝,难道不好吗?

 

你的人生,以前是爹妈管,后来是老公管,再是孩子管。

什么时间是属于你自己的呢?

给自己多留几年岁月吧。

那是你一生里,唯一自由的时光啊。

(陆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