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琪
陆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71,464
  • 关注人气:86,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陆琪:少年PI的终极解析(严重剧透)

(2012-11-27 00:00:44)
标签:

杂谈

1、第一个故事是善良的编造,第二个故事才是真实的。厨子是鬣狗,斑马是佛教徒,猩猩是母亲,老虎是派的黑暗欲望部分,而少年派是派的善良光明部分。

2、厨子干掉了佛教徒,被母亲打,并且最后干掉了母亲,以至于诱发派的内心黑暗邪恶出现,老虎出现,咬死了鬣狗,象征着派干掉了厨子。

3、人死光后,象征光明的少年派被迫进入浮岛,被代表黑暗的老虎给放逐了,老虎控制着整艘船,也就是少年派的躯壳,善良几次努力都没有办法接近船,也没办法在船上得到地盘。这是黑暗邪恶面放逐善良的时期。

4、很快,船上所有动物尸体不见了,被老虎吃了,这里隐喻派吃光了尸体。

5、当黑暗一面吃光了食物后,被欲望催逼着跳下了船,之后上不了船。这代表着人性恶的一面常常会因欲望催逼而做出不理性的举动,最后摧毁自身。而善良派趁机控制了船,本来想彻底干掉黑暗,但最后还是救了老虎。这里面有两层意义,善良之所有善良,是因为无法对黑暗作恶。另一方面,善良存在的意义是黑暗也存在,这是相互依存的,缺一不可。

6、代表着善良的派终于找到了驯服、训练老虎的方法,说明善良的人性正在影响邪恶黑暗的人性,善良的派上了船,并且划定了地盘,在吃光尸体后,正反不同的人性终于回到了身体里,并且正义善良的一面占据了上风。

7、善良占据上风后,就是胜利吗?人性如果这么肤浅就好了。他们进入了那个食人岛,白天的美丽和安宁,使得善良派有了定居于此的打算。但代表黑暗的老虎却一到晚上就回到船上。白天安宁,晚上变质的小岛,其实就是人心的宁静和归宿,这种想法带给人停留的预约,却真的如食人岛一样,晚上会吃掉人。
一个人如果只有善良和安宁,那就是永远停留,一步也无法往前,最后被这个现实的世界给吃掉。
所以,食人岛是善良和黑暗的再一次力量转换,善良想要停驻,而黑暗带给了善良前进的动力。

8、上海滩之后,老虎头也不回的进入了丛林,代表了什么?代表了黑暗是要藏入森林的,就像是森林里的莲花一样,而只需要把善良留给世界就可以。这隐喻着派将会隐藏这个黑暗的真实故事(黑暗点是吃人肉),而留出善良故事给人们(也就是奇幻旅行)派的痛哭是因为他将永远隐藏起真实,而真实是那么的黑暗。

9、最后出现派的一家,印度妻子和两个孩子,和自己父母的家庭一样,预示着人生就是一场场的轮回。

10、所以内心的平静和归宿来自于善良,而勇气和生存动力是来自于黑暗。

(陆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