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金坤
丁金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8,675
  • 关注人气:4,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反转的芒果下跪案:一堂生动的证据课

(2019-06-15 06:51:47)
标签:

东营

芒果

下跪

证据

反转

分类: 法律杂谈
山东东营的“芒果下跪”事件,反转的猝不及防。事情经过大致如此:圆通的一个女快递员,送一箱芒果给张先生。收到后,发现少了一个芒果,于是投诉。之后,女快递员同意赔偿一箱芒果,但不再用圆通快递。女快递员佯许之,戴上口罩,在圆通快递表面贴上“中国邮政快递包裹”,送过去。事后,被张先生发现,再次投诉。女快递员去张家道歉时,突然下跪,但不被接受。女哭,引来围观。张家报警。

之后,派出所为女快递员出具一份《证明》,给圆通快递公司。建议“一、对这种牺牲公司员工尊严换取的所谓恶意投诉的“谅解”,建议不要也罢!并将该张及其家人列入公司服务永久性“黑名单”。二、退还被扣除的2000元工资。三、这种宁肯牺牲个人尊严也要维护公司声誉的优秀员工,应当树立榜样和典型,给予表扬和奖励” 。圆通收后回应:已经免去对快递员因投诉引起的处罚,并对其进行慰问。张先生不服,要对《证明》提起行政复议。之后,女快递员承认自己谎称被扣工资等,是为博得投诉人同情而撤投诉。张先生称,下跪事件的“误传”,令其名誉受损。

整个故事中,女快递员是个能干主角,其他人都围着她转。芒果少一个,没有查清,就混过去了。之后,冒充邮政快递。被发现后,哭诉,获得警方证明。接着,又自认撒谎。不去做演员真的屈才。而其他相关人士,包括吃瓜群众是瞠目结舌,不知所措。张先生的两次投诉,第一次投诉少东西,第二次投诉欺诈送达,无可厚非,但却被舆论描为恶意投诉,面对下跪不饶人的“恶人”,在东营都快呆不下了。警方的证明,出发点是好的,但因没有去核对证据:被扣款的证据有没有?对方当事人的辩解核实了否?结果却是适得其反。而舆论则如风向,时而东,时而西,情绪的多,理性的少。圆通公司公司亦是缺乏原则,一日三变,被女快递员牵着鼻子走。

社会是复杂的,女快递员固是底层,但是不等于就是弱势被害人。对每一个事件,都是要独立思考,根据证据和常识做出判断,而不是根据身份、单方言辞去主观臆断。事件精彩之余,教训更深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