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行七大洲
龙行七大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46,945
  • 关注人气:5,3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土耳其】奥斯曼建筑巅峰之作,世界遗产——《塞利米耶清真寺》

(2021-04-19 07:36:02)
标签:

土耳其的世界遗产

塞利米耶清真寺

米马尔·希南

埃迪尔内

分类: 亚洲之旅

https://p3-tt.byteimg.com/origin/pgc-image/c77f871f225048c5aad9b24de30f8818?from=pc

 

位于土耳其欧洲区埃迪尔内市中心的塞利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建于1569-1575年,这座宏伟的圣殿是由伟大的奥斯曼建筑师米马尔·希南为苏丹谢里姆二世(Selim ,1566-1574年在位)设计的。与同是希南设计的伊斯坦布尔苏莱曼清真寺(Suleymaniye Cami )相比,塞利米耶清真寺规模虽然比较小了一些,但更加精致,据说是大师本人最满意的作品。

按照建筑师的设计,进入清真寺后穿过庭院来到寺区西部是最好的路线,而不是穿过露天广场和一排商店抵达南面。整个寺区在晚上灯火通明,景色很美。

宽广而高大的圆形屋顶高达31.3米,比伊斯坦布尔的圣索非亚大教堂更宽,它由8根并不突出的柱子和拱门、扶壁支撑,从而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内部空间。由于只需承担圆屋顶的小部分重量,所以承重墙上也可以开凿出几十扇窗户,以保证寺内光线充足。透入的明亮光线,让人们能看清内墙上色彩斑斓的书法装饰。

雕刻精美的大理石讲道坛,镶嵌着伊兹尼克瓷砖的圆锥形屋顶和中心祈祷演讲台后面的圣水喷泉,都相当精致高雅。位于底楼和二楼之间的艺术馆是欣赏内部装饰的最好位置。

塞利米耶清真寺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它高达71米的四座尖塔,锡南设计了塔身上的长四槽以突显塔的高度。每座塔上都有三个阳台,这也是锡南为了向他的前辈三阳台清真寺的建造者致敬而特意设计的。

1913年,保加利亚围攻埃迪尔内。塞利米耶清真寺的圆顶被保加利亚的大炮击中,有赖清真寺坚实的结构,塞利米耶清真寺只受到轻微的破坏。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下令不得修复,让后代时刻以此为鉴。所造成的破坏在蓝色圆圈与暗红书法字体之间的位置。

塞利米耶清真寺被印在1982年至1995年发行的一万元土耳其里拉钞票的背面上。

https://p6-tt.byteimg.com/origin/pgc-image/68578edc42e9492b84313b652f3ffc4d?from=pc

印在土耳其1万里拉钞票背面的赛里米耶清真寺和希南的像

2011年,塞利米耶清真寺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官方网站对其评价简略如下:

方形的赛里米耶清真寺巨大的中央圆顶与四座细长的宣礼塔矗立在埃迪尔内的天际线上,俯瞰着这座前奥斯曼帝国的首都。16世纪奥斯曼帝国最杰出的建筑师希南(Sinan)将这一建筑群视为自己最杰出的作品(赛里米耶清真寺建筑群还包括伊斯兰学校、一个室内市场、守卫室、外庭及图书馆),是希南建筑作品的巅峰之作。清真寺使用伊兹尼克最巅峰时期出品的瓷砖作为内饰材料,代表着以这种瓷砖创造的艺术形式至今无人超越的最高成就。

以上图片拍摄于2016年土耳其之旅途中,文字资料参考“LP”和世界遗产官方网站编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