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起点文史
起点文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18,013
  • 关注人气:31,7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太平天国30万大军为何挡不住一万湘军?

(2021-01-13 08:09:17)
标签:

文化

太平天国最后的大决战,天京保卫战,为何三十万的太平天国大军,却挡不住一万湘军?这到底是为什么?


太平天国军队有没有三十万,不好说,但是最起码有二十多万,而湘军最开始确实是一万多人,可是随着不断增援加上外围包围,此时的清军数量应该在十万左右,也就是说,战争总投入太平天国是二十多万,清朝部队在十万左右,即便如此,太平天国还是在人数上占优,就是这种情况下,太平天国还是失败了,下面分析一下原因:

一:太平军战斗力下降

说起太平天国,最开始的金田起义仅仅两三千人马,但是就这几千人,硬生生打的清军四处乱逃,等杀到南京时,太平天国就已经有四五万人马了,并且这一批士兵战斗力极强,都是以广西客家人为核心,还有大量的广东、湖南子弟兵,其战斗力十分的强。

但是进入南京之后,无论是北伐,还是石开达出走,都带走了大部分太平天国精锐部队,之后在新招的士兵无论是战斗力还是军队素质都没有原先部队战斗力强,尤其是太平天国后期,新兵蛋子更多,再加上太平天国的腐败,军队训练和军队素质也下降,才造成太平天国部队不如湘军战斗力。

二:洪秀全指挥失误

说起天京保卫战,洪秀全的指挥,简直就是瞎指挥,最开始天京守军三万多人,湘军仅仅一万多人马,可是洪秀全的左膀右臂之一的陈玉成被杀,致使洪秀全召集各路援军,总计九万余人,而此时的湘军也已经增援至三万多人,可是十万余人的太平天国对湘军发动多次进攻,均失败,这里面难免有领导指挥失误啊。

直到1862年9月,在洪秀全严令逼迫下,忠王李秀成率领十三王,总计带领十六万人马,前来救援,远超湘军数倍,可与曾国荃带领的湘军鏖战46天,却始终未攻下雨花台大营,洪秀全让李秀成回京救援就已经是错的了,在无法击退湘军之后,洪秀全又想让李秀成西袭湖北,从而解天京之围,可是江西、湖北等地是湘军的老家,怎么可能轻而易举攻下,最终李秀成渡江失败,损失众多,被迫又回到天京,而此时的天京开始面临粮草不足的现象,这一切的开始都是因为洪秀全的瞎指挥。

三:粮草不足

天京的粮草本应该早点筹集的,可是洪秀全的两个哥哥洪仁达、洪仁发在天京危机之时,还在发战争财,招致天京没有存够足够粮草。

随着天京保卫战的深入,天京水上粮道九洑洲被湘军占领,粮食进入天京越发的困难,陆地上的运输远远不够几十万人口的天京消耗,天京的粮食越来越少,太平军的战斗力也就越来越低,在孝陵卫被截断之后,天京彻底成为孤城,再无粮草供给,最后洪秀全只得忽悠百姓吃野草了。

第四:人才的凋零

在太平天国后期,拿得出手的将领只有李秀成和陈玉成,陈玉成死后,李秀成成了洪秀全最依仗的将军,要不然他怎么会放弃上海,让攻打上海的李秀成回京救援呢。

相比之下,湘军中的曾国藩、曾国荃、李鸿章、左宗棠等人,可谓是人才济济,皆是能征善战之人,而洪秀全就一个李秀成,洪秀全还总是不听他的,要是听从李秀成的“让城别走”,没准太平天国还有一线生机,或者说能东山再起,最后被洪秀全断然拒绝。

当然,天京保卫战的失利,还有众多因素,好比农民起义的局限性、太平天国高层的消极性等等因素,不过,这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最终随着天京被攻克而宣告失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