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起点文史
起点文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16,947
  • 关注人气:31,7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雍正为何不立三子弘时为继承人

(2020-09-18 08:11:17)
标签:

文化

雍正登基后不久便决定立储,当时皇三子弘时、四子弘历、五子弘昼,都有希望入围。弘时年龄最大,按古代帝王“立长不立贤”的规矩,弘时应该是最有希望成为接班人的。

为了避免康熙朝“九子夺嫡”事件再度重演,雍正想出了秘密立储制度。即把皇位继承人的名字写好,封存于匣中,藏在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的后面。除了皇帝本人外,谁也不知道储君是谁。秘密立储制度避免了皇子之间为夺取皇位而发生的残酷争斗,对稳定政局具有一定作用。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5/6841aafe32aa46cd9e7d8973553a27d6.jpeg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皇四子弘历的表现愈发突出。朝中的大臣们在私下也都认为,弘历必将成为雍正帝的接班人。这让身为哥哥的弘时就坐不住了。于是他就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比如说他八叔当年那么优秀,但最终还是他的父皇继承了皇位。言下之意就是弘历优秀又如何,皇位应该给他这个兄长继承才对。

如果是其他言论还好,可是弘时谈到了自己的八叔,即当年的廉亲王胤禩。他是当时和雍正争夺皇位时的死对头,后来被雍正帝圈禁致死。可以说胤禩这个名字在雍正朝成了禁语,弘时却不识时务的跟下面的人反复提及。这彻底触怒了雍正,于是以“放纵不谨”的罪名将弘时削去了宗籍。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25/b250e61aaf3b454b83a8f983f059fa53.jpeg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既然雍正选择了弘历成为接班人,那完全可以通过抬升弘历的地位,并打压弘时就可以了。完全犯不着为了让一个儿子平稳接班,而要杀掉另一个儿子。

此外,弘时死后,其妻董鄂氏、妾钟氏也都没有遭到任何处罚。如果是雍正杀死弘时,按照清代处罚的原则,弘时的妻妾必然也要遭到连坐处罚。

因此,雍正杀死儿子弘时的说法不能成立。不过,弘时在遭到削籍处罚后,可能情绪极度压抑,由此导致了病逝,倒不能说和雍正毫无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