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起点文史
起点文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22,375
  • 关注人气:31,7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朝那么富裕皇宫为什么那么小?

(2018-08-06 08:11:02)
标签:

文化

历史

杂谈

先来说说宋朝的皇宫是不是比较小。北宋开封的宫城范围为东西宽1050米,南北长1090米(不包括延福宫),面积为1144500平方米,大约是故宫的1.5倍。由此得出一个结论:宋朝皇宫并不比清明皇宫小。可惜这个答案是错误的。

可能不知道,北宋开封城只有三重,即外城、内城、宫城(皇城),而清代的北京城是四重的,即外城、内城、皇城、宫城,故宫只是宫城的范围罢了。整个皇城的范围要比宫城大得多,东西长约2500米,南北约2790米,面积约6.9平方公里。是北宋皇城的好几倍。

宋朝那么富裕皇宫为什么那么小?

因此,相对于汉唐明清,宋代皇城的格局确实是比较小的。

宋朝那么富裕皇宫为什么那么小?

再来说说北宋皇城为什么会比较小。主要的原因是,汴梁城是从唐代的州城发展起来的,宫城的前身只是节度使的治所,自然不可跟长安、洛阳这样的故都相比。

宋朝的皇帝不想将皇城扩展得更加阔气、大气一些吗?肯定想。但如果这么做,首先必须面临一个问题:拆迁。这是因为,汴梁城跟宋代之前的城市有点不一样,以前的城市是权力规划出来的,显得工整而呆板;汴梁则是自发“生长”出来的,显得杂乱无章,而又生机勃勃。宫城之外,都是密密匝匝的民房、商铺。不论从哪个方向扩展宫城,都势必要拆掉一大批民居、商店。


宋朝那么富裕皇宫为什么那么小?

宋代君主不是没有想过要扩建皇城,让自己住得更舒坦点。据《宋会要辑稿》,雍熙二年(985年)九月十七日,楚王宫失火,让宋太宗下了决心“欲广宫城”,便下了诏书,提出了建设规划,让殿前都指挥使刘延翰等人“经度之”,即测绘图纸。不久图纸画了出来,太宗一看,要拆迁太多民居,便说,“内城褊隘,诚合开展。拆动居人,朕又不忍。”下诏停止扩修宫城的计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