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起点文史
起点文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22,375
  • 关注人气:31,7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下嫁的清朝公主为何多短命?

(2017-08-14 08:52:46)
标签:

文化

历史

杂谈


仪态高贵的公主乃是人间的骄傲,她们的生活是最令人羡慕的。可谁能想到,到了封建社会后期,大清公主却从“白雪公主”变成了“灰姑娘”,她们的生活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幸福!

  在大清朝,皇家公主出嫁被称为“下嫁”或“厘降”。

  大清公主出嫁时,皇室规矩,钦赐一座宅子出宫另住,驸马的兄弟姐妹不得和公主同住,而驸马也住在宅子的外院,公主不宣召,不许共枕席。

  公主每宣召一次,就得向保姆行贿,因为权力都在保姆手上,所以要花费许多钱才能见面。公主和驸马如果不向保姆行贿,保姆就会找出许多理由阻拦二人见面。公主是不敢得罪保姆的,进宫也不敢向生母诉说委屈。这样就造成了大清的公主生小孩的比例比一般女子低,而且大部分公主因相思而死。

  清朝公主像民间一样生下众多子女、夫妇和好的,二百多年中只有道光帝的大公主和她的丈夫符珍。大公主出嫁后,每次宣召驸马就被保姆阻拦,竟然一年多没见驸马的面,大公主压着怒火保持了沉默。

  一天,大公主进宫,哭着向道光问道:“父皇把女儿嫁给了谁?”道光感到纳闷:“符珍不是你夫君吗?”大公主说:“符珍长什么样子我不知道,因为我嫁给他一年多还没见过他呢。”道光奇怪地问:“怎么会见不到呢?”大公主说:“保姆不让见。”道光说:“你们夫妻的事,保姆凭什么管?你完全可以自己做主,不要听她的。”

  于是,大公主回府后,把道光的话对保姆一说,然后又把保姆痛骂了一顿。道光的话就是圣旨,保姆当然不敢说什么。从此,大公主召见符珍,保姆不敢再阻拦,结果夫妇伉俪感情甚笃,生了八个子女,可以称得上有清以来首屈一指。

  由此可以看到,公主夫妇的隔离,皇帝并不知情。清朝二百多年来的公主都每每容忍,神伤而死,只有道光帝的大公主厚着脸皮向父亲告状,才争取到了自己的幸福生活。本来,清朝的保姆被宫中授予她照应公主的权力,是让她照顾好公主的生活,而保姆却滥用职权,虐待起公主来甚至比老鸨虐待妓女还要厉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