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原版心随风动
原版心随风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714
  • 关注人气: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盛夏幽梦

(2013-07-27 10:43:58)
标签:

旅游

上海

夏天

高温

上午, 跟朋友一起到奉贤的潘垫赶集, 参加伏羊节的饕餮羊肉餐, 据说夏天进食羊肉有大补的的作用。 以前只知道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 不知道上海人相信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

见别人都坐在外面凉棚下, 我们也入乡随俗。 邻桌的一帮老爷们光着膀子喝酒吃肉, 动静闹得很大。有人怂恿我们也学样光起膀子放开来吃, 左顾右盼一番,看看别人的热闹可以, 自己要照那样去干终究下不了决心 斯文人只能干斯文事。 
盛夏幽梦


今年盛夏 ,上海的高温据说破了百年记录, 昨天官方报道的徐家汇中心的温度已达40.6度。 


我们住的高楼向阳, 西晒尤其厉害, 如果不开空调的话, 室内温度恐怕很容易达到五十度。 即便是号称高档小区的建筑, 凡是房龄超过十年的, 外墙的隔热保温做得一概不行, 薄薄的墙壁成了巨大的吸热板, 白天吸收大量的热量,晚上则缓缓地向温度低的室内散热。

 

不喜欢让冷风对着身体吹, 于是把客厅的空调开足,温度调到23度, 同时关闭书房和卧室的空调, 靠冷热空气的对流使整个室内的温度渐趋平衡。 看不见的冷热气流在屋子中激荡中和, 游走于无形。

 

这个季节, 不论早晚走到阳台上, 一团热气立刻包围上来, 毛孔似乎听得见热烘烘的空气的呼唤, 一下子全部刷刷打开, 汗液汨汨地往外渗透, 皮肤不一会儿就变得黏糊糊的,大脑的飞轮也马上换了低档, 思维迟钝了许多, 眼睛空洞地扫视着楼下不堪酷热的城市风景,外边的世界像卡带的电影一样变得很慢很不连贯, 连车水马龙的声音也比其他季节低了几个分贝, 只有阳台上的几盆吊兰和不知名的小花, 欣喜地享受着奢侈的阳光照耀, 肆意地抓住机会尽情绽放。

 

中午出去办事, 四处明晃晃的, 就像老舍在《骆驼祥子》里描写的旧日北京的夏天一样令人难耐。 站在烈日下才两分钟, 脸上就开始冒油, 豆大的汗珠沿着眉骨梢往下滚落, 模糊了眼镜镜片。 

 

大暑之后的第二天, 还去了一趟苏州。 几年未去, 太湖风景依旧, 湖滨建设得更加整齐漂亮。 烈日当头, 酷热难当, 四处少见人影, 景区门可罗雀。  美景当前, 恍如一帘幽梦,夕阳无限美, 缓缓沉入太湖中, 似乎在不舍地跟一双眷念的目光告别。

 

你来了, 我便不想老去。

盛夏幽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若只如初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