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原版心随风动
原版心随风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714
  • 关注人气: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何处不偶然

(2012-12-14 17:48:14)
标签:

杂谈

旅游

武汉

中山舰

人生际遇,充满偶然。 发生了的, 都是因为奇妙的因缘际会;没有发生的, 也是因为失之交臂的巧合。

 

必然偶然,相辅相成。难怪钱钟书要说,天下就没有偶然, 那不过是化了妆的、带了面具的必然。


上周到湘鄂两地出差, 先到武汉, 再到长沙。


去一个工业园区的途中, 车子穿行在烟雾朦胧的江汉平原上, 不断闪逝身后的初冬光影令我心神恍惚。行至江夏的长江金口处, 抬眼看到一个赫然的大招牌“中山舰博物馆”,勾起了依稀残存的记忆,顿时动了想去一看的念头。想到下午还有高铁要赶, 于是没有开口。回城的路上, 再次经过那里, 忍不住提议前往。


沿着崎岖的乡间土路, 起伏颠簸地走到了尽头, 却见两个大石墩牢牢地守在路的中间, 小车无法通过, 只得折返。心想绕道再找,时间已经不够, 笑说留个念想下次再来。


谁知道才返回大道不久, 又见另一个去中山舰博物馆的路牌, 似乎有一种无形的暗示在提醒。 就此放弃, 于心不甘。 冒着误车的风险, 决然再试一把运气。

 

没想到在这样一个远离市区的地方, 一个几近荒凉的江边洼地里, 依山傍水建了这么一座不无英气的博物馆。博物馆一如它里面展出的中山舰, 沉没在时间的河流中静待路人的偶然发现。

 

中山舰承载了中国近代史的太多故事, 波折诡异的交集几乎难以令人置信。

甲午战争, 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清政府筹措巨款, 重建大清海军, 在日本船厂订制军舰。

还没来得及交货, 辛亥革命爆发, 清朝灭亡,军舰成了推翻清朝的北洋政府的“永丰舰”, 编入“北洋政府海军”。

袁世凯窃国,孙中山护法, 永丰舰响应。 后期孙中山蒙难, 永丰舰成了其夫妇的庇护场所。

1925年孙中山与世长辞, 为纪念伟人,永丰易名为“中山舰”。

然后是东征平叛和中山舰事件的主角。

抗日战争中, 日本人打造的中山舰参加武汉保卫战,遭遇日本军机轮番轰炸, 终被击沉, 船上几十人遇难。  

从此默然沉寂在昼夜奔流的长江中,时隔近60年后被打捞出水,重见天日。   

 

徘徊在博物馆里, 历史的碎片闪现眼前。洋洋洒洒数千件的出水文物中,只有一件令我过目不忘。那是从船长室里打捞出来的两枚私人闲章,均为鸡血石质,一枚的印文是“前身定是明人”, 白文篆体, 笔刀粗犷, 雍容洒脱, 另一枚的印文是“未能一定寡过”,篆体朱文,笔道遒劲隽永。

 

那个年代, 那个环境,那个主人刻了两枚闲章, 他为什么写了这两句话, 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究竟想表达怎样的心境呢?  


或许这一切并不重要。偶然的历史事件, 把他带进了历史的必然。


人生何处不偶然

人生何处不偶然

人生何处不偶然

人生何处不偶然

人生何处不偶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