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德禄
王德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230
  • 关注人气: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到南昌参加潜在独角兽发布会活动记叙

(2020-09-29 09:23:13)
标签:

南昌

潜在独角兽

新经济

高新区

分类: 企业战略与管理

    20209月3日至4日,我在江西南昌参加了为期两天的“2020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发布会暨南昌科技广场揭牌仪式”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江西省科技厅指导,长城战略咨询、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南昌市科技局、梅花创投、中科心客承办。这是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的首次发布,首选在南昌发布,是南昌作为国家创新城市,重视新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在这两天中,我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潜在独角兽企业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南昌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叙新经济发展,感慨良多。

一、潜在独角兽研究报告发布会

3日上午,我在南昌香格里拉酒店参加了“2020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发布会暨南昌科技广场揭牌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代表、30余家投融资机构代表、南昌市的创新型企业代表、专家、媒体记者等近300人出席本次会议。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席宏,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万征在会上致辞。会上,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发布了中国首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这是继长城战略咨询连续四年发布中国独角兽报告后对企业新物种研究的扩展。猎豹移动董事长兼猎户星空创始人傅盛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他的创业历程和经验、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作为投资机构代表作了分享,我作为新经济领域专家在会上做了题为《潜在独角兽企业开辟了未来产业的新方向》的主旨演讲,从新经济和新物种、场景创新改变世界和潜在独角兽开辟的未来产业新方向三个方面做了分享。发布会最后为两场高端对话,第一场主题为“独角兽企业引领新兴产业成长”,由中科心客创始人兼CEO缪金生主持,邀请国星宇航董事长陆川、星河动力创始人刘百奇、捷足先登董事长邓亚、千鸟互联创始人刘闻波、画你爱萌CEO漆斌共同参与讨论,第二场主题为“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发展”,由讯飞幻境董事长闫宏伟主持,乐聚机器人CEO常琳、阿尔法智联CEO曹绪尧、墨奇科技CEO邰聘、蓦然认知联合创始人龚思颖、开工大吉CEO张世凯共同参与讨论。

到南昌参加潜在独角兽发布会活动记叙

二、潜在独角兽企业座谈会

3日下午,我作为企业家代表参加了由南昌市召开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座谈会,与江西省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各企业家代表们面对面交流,畅谈南昌未来发展、谋求合作共赢。南昌市市长黄喜忠主持会议,市领导郭毅、王万征、肖云出席。我作为最先发言的企业家代表,向市领导介绍了南昌发展新经济和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的重要意义, 2019年南昌培育的潜在独角兽数量位居全国第九,走进了前十,这也是市委书记大力抓新经济的成果,未来希望南昌能走到前五,并在新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往前走。最后,我提出南昌市发展新经济的建议:第一,在南昌高新区设立“新物种培育中心”,重点培育瞪羚、独角兽和哪吒企业;第二,加强新经济制度供给;第三,出台文件发布南昌场景清单和新赛道计划;第四,鼓励大企业平台化、培育新物种。随后,猎户星空傅盛、讯飞幻境董事长闫宏伟、科比特无人机创始人卢致辉、九天微星CEO谢涛、墨奇科技创始人邰骋等潜在独角兽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发展情况,并表达了希望和南昌市合作发展的愿望。在自由对话环节,捷足先登邓亚、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国星宇航董事长陆川、FIIL耳机联合创始人邬宁、中科心客创始人兼CEO缪金生、阿尔法智联的联合创始人曹绪尧、开工大吉CEO张世凯、星河动力CEO刘百奇、蓦然认知的联合创始人龚思颖、画你爱萌CEO漆斌等企业家基于企业的发展诉求、希望南昌给予的支持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吴晓军代表南昌市委、市政府,向大家介绍了南昌的发展情况,希望企业家们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南昌,进一步拓展深化与南昌的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到南昌参加潜在独角兽发布会活动记叙

三、交流晚宴

3日下午市委书记与潜在独角兽企业家座谈会后,在酒店举行了招待晚宴,出席晚宴的主要领导有南昌市市委书记吴晓军,副市长王万征以及各区、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和下午参会的部分全国潜在独角兽代表。

晚宴上,我坐在吴晓军书记的旁边,与他交流起了新经济。我对他说,长城所长期以来关注新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于新物种的研究,这既是社会经济的新现象,也是南昌发力新经济换道超车的工作新抓手。长城所联合省科技厅在江西全省已经开展了两年的瞪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工作,陆续挖掘发现了一批独角兽企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南昌此次的潜在独角兽大会也是一个好的起点,说明我们的政府有信心有思想去发展好新经济,实现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因此我也建议南昌市今后应该继续举办“新经济大会”,建设“独角兽广场”等系列活动,去继续引领新经济发展,长城所也会持续参与协助南昌市新经济的发展。我的话引起了吴晓军书记的共鸣与肯定。

x随后的自由交流中,我与前来敬酒的各潜在独角兽代表一一碰杯交流。傅盛是猎豹科技的创始人,他今天代表自己的另一家潜在独角兽公司猎户星空而来,这是一家专注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的公司。上午会上他做的主题演讲内容令我感到惊讶,我们曾在两年前的江西省瞪羚独角兽发布会上见过面,那时他并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然而这次他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自己的创业伊始以及后面的经历,让我感触颇深,尤其他用哥伦布与郑和出海对比的例子引出“人与人最大的区别在于认知”。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互联网的波浪式发展,以及不同阶段的企业家精神的传承。我在晚宴上称赞了他的演讲,并邀请他今后作为我们长城商学院的客座讲师,他欣然同意。


另一个另我印象深刻的是国星宇航的陆川,他在上午的高端对话总结时说,创业者总是孤独的前行。这句话另我印象颇深,我对创业有着深切体会,这些年与创业者也一直保持频繁的密切接触,我对他说:创业是一场修行,不管最终企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对创业者来讲,心态以及企业家精神的培养才是真正的成长。这些年在不断和各个领域的创业者接触的过程中我也发现内心强大能够忍受孤独的创业者,爆发力也更强。
到南昌参加潜在独角兽发布会活动记叙

晚宴后与猎豹移动创始人傅盛合影

随后,我又与讯飞幻境的闫宏伟进行交流,他向我介绍了讯飞幻境的愿景及产品,我听着觉得很好,讯飞幻境的发展路径正符合长城所倡导的生态化演进、自成长的发展方式。他觉得很准确,他说讯飞幻境从一开始诞生就有非常包容的心态,就是我讲的“生态感”,所以他觉得参加此次会议价值很大。我也希望能够多和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交流,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些年轻的公司。

到南昌参加潜在独角兽发布会活动记叙
晚宴后与讯飞幻境董事长闫宏伟合影

会后我与阿尔法智联的曹绪尧进行了交流,阿尔法智联是一家非常开放的公司,曹绪尧跟我说,他经常会以创业代表以及学长师兄的身份为大学生创业团队讲课,他把阿尔法智联在不同发展阶段遇到的困难都毫无保留的分享给这些年轻人。我对他说:企业创始人如果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整个企业的氛围都会不一样,整个企业的创造力也会很突出。我对他说希望以后可以多交流,让他的失败经验也可以分享给长城商学院的“后浪”们。

到南昌参加潜在独角兽发布会活动记叙
晚宴后与阿尔法智联CEO曹绪尧合影

科比特无人机的卢致辉也跟我进行了交流,他说目前创业的生态比他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好太多了,创业门槛大大降低,但是创业成功的门槛大大提高,我说,目前国内的双创生态趋于成熟化,专业化,越来越多的产业都在内部优化,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大都是头部企业主导整个产业,这是双创发展的必然过程。

到南昌参加潜在独角兽发布会活动记叙
晚宴后与科比特无人机创始人卢致辉合影

这之后我带领着长城所的项目团队一一与南昌市领导与企业碰杯交流直至晚宴结束。

四、南昌高新区走访活动

到南昌参加潜在独角兽发布会活动记叙

9月4日上午潜在独角兽企业家走访南昌高新区活动后,我与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刘主任举行了闭门会谈,会中我与刘主任在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的方法和路径上达成了一致,我认为独角兽代表未来的方向,而潜在独角兽更加代表未来,因为独角兽所在的行业格局已经比较固化,利益群体的分配趋于稳定,而潜在独角兽所在的行业比较新,比较聚焦,这样的赛道才是广大创业者应该关注的重点。瞪羚和独角兽企业的培育已经是地方发展的重中之重,刘主任非常认可我的意见,说道:南昌高新区很早以前就在大力发展新经济,所以听到我讲新经济,觉得非常亲切,南昌高新区一定会坚定不移拥抱新经济,大力支持瞪羚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此次来到南昌后我第一时间了解了南昌高新区的全国排名,了解到2019年南昌高新区全国排名30位,这也是南昌高新区首次进入全国前30。我在此次潜在独角兽发布会上的主旨演讲题目就叫《潜在独角兽开辟了未来产业新方向》,所以南昌高新区未来的发展一定离不开潜在独角兽与独角兽的加持,一旦有了不同赛道的头部企业的带动和示范,未来的发展将会自成生态,因为头部企业将会带动一大批相关企业及消费群体同时来到南昌高新区,有了这些新经济力量的滋养,南昌高新区的潜力将是巨大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