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德禄
王德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057
  • 关注人气: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合肥高新区十四五要全面在线、全面新经济、全面极化——在合肥高新区十四五战略咨询会上发言

(2020-06-15 10:15:48)
标签:

南昌

高新区

新经济

直播

赛道

分类: 高新区与区域创新

202066日上午,长城所协助合肥高新区举办了十四五发展战略在线远程咨询会,邀请了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研究部部长马名杰、科技部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巡视员白津夫、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规划处处长吴家喜等知名专家参会。我在会上做了《合肥高新区十四五要全面在线、全面新经济》的发言,主要讲了三个方面:一是当前开发区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事件;二是谈直播带货;三是对合肥高新区十四五发展的四点建议。

合肥高新区十四五要全面在线、全面新经济、全面极化——在合肥高新区十四五战略咨询会上发言

一、当前开发区发展的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事件

现在浙江全省在做各类开发区的改革,值得关注。59日,车俊、袁家军召开全省开发区(园区)改革提升推进会;62号,浙江省发布《关于整合提升全省各类开发区(园区)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打造园区新高地,把浙江1010个园区整合成150个。核心是整合开发区,把特色小镇也纳入园区中。这是个非常大的工程,现在是浙江省各个部门的头等大事。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有不少的省份也开展了相应的工作。我认为这个事情代表着疫情后中国要走极化之路,要把改革开放以来做的好的东西,做的更好。

二、谈直播带货

疫情之后,经济发展呈现全面在线、全面新经济、全面极化三个特征。我只是讲讲直播带货,最近很火爆的是地摊经济,我总结高新区的“地摊经济”具有特定的价值。中国高新区就是起源于高技术的大街活动,即高技术的地摊经济。高新区的地摊经济共有三次巅峰经验:第一个阶段是当年中国从中关村到深圳都有一个电子一条街,在大街上卖电脑和电子设备;第二个阶段是电商和创业大街;第三个阶段是现在的直播带货。云办公和直播带货是疫情之后出现的两个新赛道,北京还出现了直播学院,我认为这两个事情非常重要,因为这代表着高技术企业能不能跟上在线经济。

合肥高新区十四五要全面在线、全面新经济、全面极化——在合肥高新区十四五战略咨询会上发言

 

三、对合肥高新区十四五发展的四点建议

第一,要加强市场培育,关注直播带货新模式。合肥高新区应该把直播带货这个新赛道认真做起来,把卖货放在第一位,要放在研发前面。我认为合肥高新区要做大,首先是把市场培育起来,其次是做好研发,要处理好市场培育和研发投入的关系。现在高新区的中小企业都在做网红,直播带货意味着企业能否跟上新经济。

第二,要做新研发,开展面向市场的研发。十四五时期,高新区应该走新经济发展道路。当前,中国和美国只有在新经济发展道路上有的一拼。合肥高新区要做新经济的研发,要开展企业家、科学家、投资人同时参与的研发,这个时代要做市场导向和市场为主体的研发。

第三,要培育新增长点,培育新赛道和新场景。中国近1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出现了4个重要的主赛道:电商、支付、物流、社交,这四个主赛道都是万亿级的。疫情后又出现了很多千亿级新赛道,我认为新赛道、新场景是各个高新区要格外重视的事情。

第四,要争取省市支持,提高高新区的战略位势。火炬中心把合肥高新区纳入世界一流园区建设序列后,安徽省和合肥市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合肥市的战略也比较分散,有经开区、新站、科学城等,功能区很多,相比湖北省把一直把东湖高新区作为核心,合肥高新区位势并不高,所以希望安徽省、合肥市提高合肥高新区的战略位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