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鸿恩
姚鸿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59,719
  • 关注人气:45,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庆长假是“朝三暮四”?

(2016-10-01 08:56:14)
分类: 人在美国
国庆长假是“朝三暮四”?

姚鸿恩

中国国庆放长假。美国呢?

美国的国庆节,其实不叫国庆节(National Day),而是叫独立节(Independence Day),或独立日。

如此重大的节日,说来也许你不相信,美国只放一天假。

美国没有国定假,只有联邦政府假,是各级政府雇员的假期。许多公司都参照联邦规定而制定自己的假日。联邦假日是:

新年元旦(New Years Day)。

马丁路德金生日(Birthday of Martin Luther King, Jr.),1月第三个星期一。

华盛顿生日(Washingtons Birthday),2月第三个星期一。

阵亡将士纪念日(Memorial Day),5月最后一个星期一。

独立节(Independence Day),74

劳工节(Labor Day),9月第一个星期一。

哥伦布纪念日(Columbus Day),10月第二个星期一。

退伍军人节(Veterans Day),1111

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11月第四个星期四。

圣诞节(Christmas Day),1225

你也许注意到,美国基本不用日期来命名节日。在中国,只要说“五四”、“七一”、“八一”、“十一”,大家就知道是什么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六一”国际儿童节,100个美国人,99个不知道。

美国人只有四个假日是日期固定的:新年元旦,独立节,退伍军人节、圣诞节。

你也许还注意到,美国有五个假日放在星期一。这样设定假日的目的,是让大家自然而然地连着三天放假。

美国没有调休放假制度。今年(2016年)的独立节,74是星期一,那么,就那天放假,不调休。因为是星期一,加上前面的周末,碰巧可休息3天。如果独立节74那天是星期天,那么独立节放假,75再补1天。

从单个的假期来看,美国放假都只放1天,加上周末,也不过3天,而中国假期可长达7天。

我问一个美国朋友,喜欢中国的调休长假吗?他大摇其头:“一个星期怎么可以连着工作6天、7天!”美国劳动人民被宠坏了。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周工作5天。这是基本原则,作息规定,不可违反。

那么,每个假期最多3天,美国人如何外出度假呢?有年假啊,正规上班族都有年假。起点通常为2个星期左右,逐年增加,工龄长的,年假可能长达8个星期。

此外,还有病假(sick leave),可用于本人,也可以用于照顾家人。3天内的病假是不用医生证明的。

美国人没有全国一致的固定的长假,出游不会集中,所以,美国的旅游点永远不会“人山人海”。国内解决国庆拥堵问题,方法其实很简单:把国庆3天假日“发给大家”,什么时候用?你的假日你做主。

中国的调休放假制度,给人感觉假期很长。国定假3天,加上两个周末,就有7天。这让数学不好的美国人“羡慕嫉妒恨”。

我的这位美国朋友学习过中国文化,甚至知道“朝三暮四”的故事。他说,我不要做那只猴子。

网友问及新书消息,更新如下:《没有钱照样留学美国》清华大学出版社国庆节后出片印刷发行。我将在微信订阅号《鸿途美国》(二维码见图)举办赠书活动,欢迎参加。

国庆长假是“朝三暮四”?

国庆长假是“朝三暮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