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鸿恩
姚鸿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60,098
  • 关注人气:45,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商家宰客吗?

(2015-10-15 12:32:34)
标签:

美国民生实录

分类: 人在美国

美国商家宰客吗?

姚鸿恩


近日,国内都在热议青岛38元一只虾之事。朋友问我,美国商家宰客吗?

关于商人,有条定律,叫作“无商不奸”或“无奸不商”。商品社会,竞争激烈,于是,便会有商家弄些猫腻,多赚点钱。商家“性本恶”。美国的对付方法,跟“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一样,即把商家之“性本恶”也关进笼子里。

谁来掌控“笼子”呢?一靠地方政府。去年,美国一家著名连锁超市被政府罚款80万美元。该超市叫“全食超市”(Whole Foods),在加州有74家分店。为何被罚款呢?在加州圣塔莫尼克市(Santa Monica)分店,有细心的顾客发现,该超市出售的食物,包装的重量是算在总重量中的。也就说,塑料盒以食物价格卖给顾客了。食物价格低,顾客损失不大,但若价格高,就比较吃亏,谁愿意用牛排、大虾来换塑料盒呢?美国人爱投诉。州政府和管辖圣塔莫尼克市的县政府随即派出专人调查,经过一年调查,发现该连锁超市有时在装自助式食物时,没有将容器的重量去掉,而法律规定,食物重量必须是净重,而不能是毛重。显然,该超市违法了。于是,罚款80万美元。该超市总部说,调查人员从各地各个分店抽查,结果发现,98%的食物的分量是精确的,是去掉容器的。总部表示,将尽力减少人工的错误,确保精确。

掌控“笼子”,二靠维权团体。美国最著名的维权团体是商业促进会(Better Business Bureau,简称BBB)。Bureau,意思是局。但是,BBB完全是个非营利组织,跟政府没有丝毫关系。所以,翻译为商业促进会,以免误解。该促进会创立于1912年,是由各地商会联合建立的,旨在促进建立公平有效的市场,以便顾客与商家建立互信关系。各地商业促进会的工作之一,就是作为调解人(intermediary),解决顾客与商家的纠纷。据维基资料,2013年,商业促进会宫调解了885千个纠纷,其中78%得以解决。

掌控“笼子”,三靠顾客自己。顾客一旦发现缺斤短两、收费过高、质量欠佳等问题,须立即报告。其中一个民间途径就是网评。最著名的评论商家的点评网站,叫做YelpYelp, 源自Yellow Page,即黄页,该网站具有黄页功能。但我有我的联想:Yelp,意为:因痛苦而叫喊。如果你被宰了,很痛,当然应该大声发出自己的声音。Yelp,又像是You help的结合词,改进商家服务,需要你的帮助。Yelp上可供点评的商家种类繁多,包括:食物、餐饮、购物、教育、汽车、美容、医疗、娱乐、夜总会等。你只要点击一个城市,便可分门别类,根据星级及点评,找到好去处,远离“孙二娘”。

青岛38元一只虾,如此宰人恶行,假若在美国,地方政府会把它关进牢笼,维权团体会把它关进牢笼,点评网站会把它关进牢笼。这种“恶虾”蹦达不了几下,就呜呼哀哉了。

在美国,趁假日宰客,极为罕见。除了上述“三牢笼”铁面无情外,重要原因是国情不同。美国的特色,是没有国定长假。我在《美国民生实录》中有专门介绍。美国只有联邦假日,110天。大小公司基本仿照联邦假日方法,也给10天假。它们是:元旦,马丁路德金生日(Birthday of Martin Luther King, Jr.),华盛顿生日(Washington’s Birthday),阵亡将士纪念日(Memorial Day),独立节(Independence Day),劳工节(Labor Day),哥伦布纪念日(Columbus Day),退伍军人节(Veterans Day),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和圣诞节(Christmas Day)。其中五个假日是放在星期一,如此,跟周末连起来,可连续休息3天。也就是,最长的假日只有3天。无法远足旅游。所以,美国永远不会出现中国的长假拥堵以及假日宰客问题。

美国国家公园一年有6次免费开放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华盛顿生日周末,国家公园周开放周末,国家公园服务局成立纪念日,国家共有土地日,退伍军人节。美国共有401个国家公园,三分之二是免费开放的。收费的国家公园,不是按人头,而是按“车头”收费的,6人一辆车。收费不贵,如优胜美地收20美元,大峡谷和黄石公园都是25美元。

美国没有长假,那如何长途旅游呢?除了那10天联邦假日外,美国上班族都有单位给的带薪年假,起步多数为10天,而后每年增加。带薪年假一年四季随你怎么用,所以,就没有集中出游的问题。

其实,中国完全可以“山寨”美国,国定假日都只放1天,不调休。鉴于有的公司老板黑心剥削,不给带薪长假,那就由政府出面强制执行带薪年假制度,每个上班族至少给10天带薪年假,并逐年增加。中国政府是世界上最强大有力的政府,凡事只要下决心,一定能办成。如此,长假拥堵和宰客恶行,便不会再那么使人怨声载道了。(本文为《齐鲁晚报》特邀稿,刊载于1014)(参阅北大出版社《美国民生实录》, 京东 亚马逊、或 

美国商家宰客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