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鸿恩
姚鸿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59,719
  • 关注人气:45,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师节送礼很伤脑筋

(2015-09-09 12:40:59)
标签:

美国民生实录

分类: 人在美国

教师节送礼很伤脑筋

      姚鸿恩       

 

   910,是中国的教师节。恐怕是给老师送礼的最好的时机。当然,其它的节日,包括老师的生日,以及老师的孩子的生日,都可以借机送礼。不过,教师节好像比较名正言顺。

  我1992年赴美前,在上海大学当老师,有点儿小权。比如我上的课,可以将79分“进位”到80分,让学生的分数不太难看。论文答辩时,不提刁难的问题。最大的权力是毕业分配,是毕分小组成员之一。

  当时送礼之风好像并不风行。我收到的有圣诞卡,有个女生送的是她用旧挂历剪贴而成的一张圣诞卡,让我感动了很长时间。收到最多的是挂历,留下两本,其它再转送别人。有一本现在看来没什么而当时过分清凉的美女挂历,送人不合适,于是到自由市场,在鸽子个体户那里将十二个美女换了一只鸽子,“秀色变餐”了。做老师当时还有个好处,是可以从家长那里弄到一些紧俏商品的票子,比如,彩电票子。如此而已。红包肯定没有,耐克、茅台什么的也没有。

  到美国后,发现好像不兴向老师送礼。中国留学生可能会送教授一点中国的小玩意儿,如小木片书签,剪纸等。有些美国小学生、中学生可能会在节日向老师送张贺卡(greeting card)。低幼学生大多是自己画一张贺卡送给老师。极少送礼物。因为公立学校的老师属于政府公务员,法律严格限制收礼。各地具体规定不同,通常一年收礼不能超过1525美元。

  美国学生如果一定要送礼物,通常价值不会超过10美元,比如一小盒巧克力(chocolate),否则老师绝对不会收。送礼略重,就有贿赂(bribe)的嫌疑,那是犯罪。所以,还是“不来吧”(bribe的谐音,贿赂?不来吧。)前两年有条新闻:澳大利亚的一个华人医生,给老师送了两个信封,里面总共装了2500澳元,并附有一张条子,大意为:我很想看到我儿子的各科成绩(特别是英语)都有显著的提高。结果是,老师打开信封后,立马报警。如此送礼,要吃官司的。

  中国讲究礼节。不过,现在好像走味了,班里的同学,很多都给老师送礼,那么没送礼的,简直不敢抬头看老师。听说少数低幼年级的老师,在“送礼季节”收到一份礼物后,会在班上表扬那个父母送礼的孩子,“真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其他孩子回家后,就会要爸爸妈妈,让他()也做一个好孩子。

  如果孩子父母是当官的或是经商的,送礼自然不成问题。有些礼可能只是转个手而已。比如,已经开始收到很多盒精美月饼了,如“冰淇淋月饼”,不能当饭吃,正好转送给老师。苦就苦在小小老百姓,没有外快,只能狠狠心自掏腰包,碰到假客气的老师不肯马上“笑纳”时,还得编个“善意的谎言”:“一点小意思,也是别人送我家的”。

  送礼,还是不送礼,这是个问题。决定送了,送什么,又是个问题。孩子父母,特别是低幼年纪孩子的父母,实在是很伤脑筋,因为牵涉到“好孩子”问题啊。(节选自北大出版社《美国民生实录》, 京东 亚马逊、或 

 

美国幼儿园孩子画的感谢卡。上面写着:谢谢您给我们上课,我爱英语课。(Thank you for teaching us and I love English lesson
教师节送礼很伤脑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