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鸿恩
姚鸿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59,719
  • 关注人气:45,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孩子四岁仍用尿不湿

(2014-04-23 12:55:52)
标签:

杂谈

分类: 人在美国

美国孩子四岁仍用尿不湿

 

姚鸿恩

 

人人都得吃喝拉撒。婴儿吃喝,相对好办。对付拉撒,相当麻烦。很多年以前,中国人给婴儿用的,是尿布。通常是用纯棉旧床单做的,又吸水、又舒适。婴儿拉屎撒尿后,就换下脏尿布,洗洗刷刷,晒干了再用。所以,在新添孩子的家庭的窗外,天天可以看到“彩旗飘飘”。换洗尿布,毕竟是麻烦的事情,所以,通常孩子刚满周岁,父母就训练孩子坐痰盂罐了,以尽早告别尿布。然而,小孩的自控能力很差,时常会拉在裤子里。于是,许多父母就给孩子穿“开裆裤”,裆部是开放的,可以随地解决,那就不存在弄脏裤子问题了。 由此,许多孩子养成了“随地解决”的习惯。

若干年前,随着经济发展,一种叫做“尿不湿”的新商品出现在货架上。尿不湿可吸收婴儿的所拉所撒,保证外面的裤子或床单不会弄湿,故名“尿不湿”。用完扔掉,不用洗晒,甚是方便。当然,费用比尿布贵得多了。孩子若是吃奶粉的话,“双向收费”,父母只得“痛,并且快乐着”。

尿不湿,是中文的说法。美国人称之为diaper。美国大约是上世纪50年代开始推广一次性尿不湿的。主要对象当然是婴幼儿。生活无法自理的卧床成人,也用尿不湿。据报道,张艺谋导演的奥运开幕式的“活字”节目中,897个表演的士兵,无法离开场地,时间长达7小时,所以就让他们穿尿不湿,以保证节目的完美。这么多人同时使用尿不湿,应该可写入吉尼斯纪录。

美国的孩子从出生开始用尿不湿,到什么时候才停止不用呢?根据统计,绝大多数孩子到3足岁才开始减少使用尿不湿。也就是说,3足岁后才开始训练孩子上卫生间。这叫做“便盆训练”(Potty training)。英语 pot,是锅、盆、罐。比如火锅,叫做 hot potpotty,意思是小便盆、小马桶。美国人认为,在3足岁前,控制拉撒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得顺其自然,不能提早强迫孩子坐小马桶。所以,美国孩子若是到了4足岁还用尿不湿,没有人会觉得惊讶。

美国的尿不湿不算便宜。以帮宝适(Pempers)为例,一包要几十美元。每片价格,根据孩子的体重,8-14磅,0.22美元;12-18磅,0.25美元;16-28磅,0.29美元。没有“中国制造的”,所以价格无法降低。但美国人买尿不湿绝不考虑“省钱”。该用就得用。在训练坐小马桶成绩显著之后,就开始给孩子用“拉拉裤”(Pull-ups),即“纸尿裤”,它兼有短裤和尿不湿的作用。让孩子开始习惯穿裤子的感觉。万一控制不住,也没关系。这种裤子本来就是尿不湿。

美国的大街小巷,基本没有公共厕所。但是,商场、办公楼、快餐店等,到处都有卫生间。全都是免费使用的。都配有热水、冷水、肥皂液,配有卷筒卫生纸,配有擦手纸或吹水机。卫生间里还有给婴幼儿换尿不湿的平台。有少数的店家,卫生间是锁着的。你问店主索取钥匙,就可使用。

美国的孩子在完全能够自控拉撒前,尿不湿是不离身的。加上公共场所到处都有卫生间可用,所以,从来不可能有小孩在街上、在商店、在地铁,当众拉撒,因为都吸收在尿不湿里了。美国人遛狗,都会带着塑料袋,为狗狗收拾臭烘烘的便便。当然绝不会让孩子在公共场所拉撒。

何况,孩子也有隐私,也得保护,父母绝对不会让孩子“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反倒是大孩子,尤其是小青年,有可能“紧急放水”。上周三凌晨一点,波特兰市一个18岁大男孩对着蓄水库,拉开裤链“放水”,结果被监视录像逮住。虽然检测后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市自来水管理局还是决定排空蓄水库的清水,相当于60个奥林匹克泳池的容量。这清水是通过管道送至居民家的自来水。美国的自来水必须符合饮用水标准。所以,男孩“放水”了,蓄水库也只得放水。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也许,在偶然的情况下,已告别尿不湿的小孩子需要拉撒,而附近恰好没有卫生间,孩子控制不住,只得就地解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人富有同情心,绝对没有人会加以指责、甚至拍照“取证”。在美国,为了保护孩子,生人不可对孩子拍照。若看到孩子很可爱,必须事先征得家长同意,才可以对孩子拍照。若“自说自话”,遇到脾气火爆的父亲,很可能回车子去拿枪来,“不跟你啰嗦”,让子弹说话。

美国孩子四岁仍用尿不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