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建学
李建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6,434
  • 关注人气:2,6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2020-07-21 21:37:56)
标签:

日本作家

小川糸

长篇小说

《山茶文具店》

阅读札记

分类: 散文

                                〔札记〕李建学

 读小川糸(mi)的长篇小说《山茶文具店》,被清新的文字和散文化的叙述吸引。

 简单的故事,可数的人物,没有激烈的斗争,没有尖锐的矛盾冲突,也没有复杂的情感纠葛;温情脉脉的文字背后,却是日本现代生活的写照和传统文化的力量,展示的是国家民族的软实力。

《山茶文具店》以第一人称“我”的口气,讲述了一系列生活琐事。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暗藏玄机。

 小说通过镰仓山茶文具店帮人代笔的日常业务描写,讲述第11代传人雨宫鸠子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生活。回顾并反思她与外祖母(上代)之间的误会,检视人生理念上的冲突,揭示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矛盾。通过主人公的不断成长,特别是打理文具店的阅历加深,体会促使她理解并继承了传统。

 小说娓娓道来,以一次次替人代笔,从不同的角度,不慌不忙的描述人们的生活状态。给死去的宠物写吊唁信,给亲朋好友写宣布离婚的公告信,给曾经的密友写分手信,甚至给不靠谱的人写拒绝借钱的回绝信等。“一封封有温度的信,一个个有故事的人生;执笔写下说不出的话,与思念之人见字如面。”

 小说不动声色的探讨了人生的基本问题:生存、信仰、爱情乃至亲情,直至“我”慢慢理解了“上代”,最终给逝去的亲人写信,完成现代思维与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

《山茶文具店》用16封手写书信构建故事,在日本掀起了“书信时代”怀旧风潮,被称为小川糸的暖心之作。

 小川糸生于1973年,新锐作家,著有长篇小说《闪闪发光的人生》和《趁热品尝》等;处女作《蜗牛食堂》一度畅销,《山茶文具店》20162017连续两年获日本“书店大奖”。

 读《山茶文具店》,有4个方面的启示。

 一是长篇小说还可以这样写?除了“我”和一两个勉强算得上角色的人物,包括几位逝去的人,没有多少人物形象,竟然编织出了大故事。

 二是毫无悬念的描写。小说通篇平实朴素,看似散漫的情节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成巨大反差;情节上看不到一点悬念,也没有“包袱”;几乎日常记事般的叙述,却能感受到文化的冲击力。

 三是细碎处见精神。小说通过不同代笔业务的不同处理过程,描写了生活深处的细微变化;间或以民俗民风诠释生活理念,体现了人的精神。

 四是人物性格刻画和命运描写简约又不失准确。虽然十几个人物,都有个性。主要人物“我”和“上代”不同命运的描写,以追忆和反思的方式写“上代”,也能让人了解其性格,看到其命运的跌宕起伏,有些惜墨如金的味道。

 读《山茶文具店》,第一次体验这种小说的叙事风格和语言特色,为今后的阅读和写作,积累了经验。

 读《山茶文具店》,能使人淡定。无论“上代”还是“我”,都能以一颗平和的心对待各自的生活,都能以柔弱无助的角色直面命运的安排;随遇而安,从容淡定。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如此文学座右铭,被小川糸用平淡无奇的故事和家常的语言写出来,真是不简单。

 对于长篇小说,不能迷信“宏大叙事”。生活的真实,很多时候体现在细微处。用心,真诚,贴近人本身的描写,编织一系列能够揭示人生内涵的故事,也许是一种有效手段。

 

                                        2020720日晨于西安•家中。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找不到合适的作者照片,这一张发大有些模糊,凑合用。
《山茶文具店》的启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