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卫视剧集地
北京卫视剧集地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2,072
  • 关注人气:3,2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桃源:电视剧《龙须沟》的“精气神儿”

(2009-06-16 14:33:55)
标签:

北京卫视

李诚儒

龙须沟

影视剧中心

娱乐

分类: 全国剧委会

桃源:电视剧《龙须沟》的“精气神儿”

    电视剧《龙须沟》将原著2个小时的话剧本扩充成34集的电视连续剧,其中人物的添加、故事情节的增加、戏剧冲突的更加激烈等等都与话剧本、电影有着许多的不同。然而对原著中的经典之处还是做了继承。

    电视剧《龙须沟》VS话剧

桃源:电视剧《龙须沟》的“精气神儿”

    首先是时长的不同,其次便是出演地点。话剧舞台上,曾经由著名导演焦菊隐携于是之、郑榕、牛犇等人进行首演,在50年代,无论导演和演员,还是观众,都离《龙须沟》的生活很近,包括老舍先生本人,对那一段生活也是有着深刻的体验的,所以首演的成功,观众的称道,也使得老舍先生赢得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2009年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杨立新等人出演《龙须沟》新,孤身的王大妈与赵老开始一段黄昏恋,在喜庆的结尾处又加新亮点。但总体变化不大,演员们附加了新故事的《龙须沟》博得了满堂彩,由此可见经典话剧《龙须沟》受欢迎程度不减当年。而新版电视剧不仅是在结尾处给每个人安排了归宿,更是在开篇给每个人都来了个身份介绍,比如赵大爷,并非一直就是龙须沟的常住民,而是因为代人付房款才弄得家财散尽、妻离子散,加上大春、大娟子、杨奎喜等人的亮相,老北京的生活和文化景观都作了详尽的交代,展现了不一样的《龙须沟》。

   电视剧《龙须沟》VS电影

桃源:电视剧《龙须沟》的“精气神儿”

   电影《龙须沟》由冼群导演携于蓝和人艺演员于1952年拍摄,距离第一版话剧的排演一年左右时间,主角于蓝在谈到电影拍摄时说这是她最没信心演好的角色,却“意外”地演好了。

北影厂拍《龙须沟》之前,北京人艺已成功排演了近百场话剧《龙须沟》。北影厂本来决定以北影厂的演员为主进行拍摄;但是一经开拍,却发现演员缺少北京味,难以达到老舍先生原著的效果,决定还是以人艺的原班人马为主,留下四个电影演员:演丁四的张伐、演冯狗子的封顺、演二嘎子的牛,还有演程娘子的于蓝。

  话剧里扮演程娘子的韩冰是于蓝在延安鲁艺的老战友,她在舞台上把程娘子的泼辣演得非常出彩。别说超越,是否能演到她的水平,于蓝老师深感不自信。

  而电影导演冼群却说:“韩冰是演得很好,但我要的程娘子,不单泼辣,更有贤惠和体贴。”由此于蓝便开始了做功课,寻找生活典型,查阅相关资料。电影版《龙须沟》主要从人物塑造上对话剧里人物进行了突破,故事情节并未做更大调整。

    而电视剧《龙须沟》扩充了电影近两个小时的内容,不仅加入更多人物,也添加了不少符合当时史时情节展现。并且将时间提前到1945年,比原著里早了四年左右的龙须沟生活得以充分展现。

    电视剧《龙须沟》VS原著

桃源:电视剧《龙须沟》的“精气神儿”

    电视剧一开场便是日本投降,北京解放,龙须沟住民近乎狂欢的认为从此再也不用过苦日子了,政府该为穷人着想了,程疯子也一改原著中出场就疯疯癫癫的形象,而是换上新长袍,拿上八角鼓准备开唱。所有人都认为日子该往好了过了,却不料,他们的喜悦太早了,娘子和赵大爷分别遭到国民党下属的欺负,而登台亮相不久的程疯子更是被黑旋风暴打,几乎绝了唱单弦的想法,对外界的冷漠和黑暗更是恐惧、不解和不甘。

    原著中程疯子一出场就是唱着数来宝逗娘子开心、哄小妞子玩儿,院子里众人都示以同情。电视剧里对程疯子的塑造除了开始有所不同外,基本上还是继承了原著中的性格和才艺,才艺表演虽然多过原著中数倍,却是对程疯子的才华做了更充分的展现,也以此更有力量的表现了他的不甘和受到的非人的压迫。

    原著中人物仅限于小院儿的九个人和刘巡长、黑旋风等人,而电视剧里则又将原著中侧面出现的大春等人“拉”回了龙须沟,让她过完了龙须沟的生活之后再出嫁。赵大爷也有前段身份的介绍,在后半段的故事讲述中,又令每个人都牵引出一段和外界的故事,大春、杨奎喜和周太太,丁四和云翠、秦老板,大娟子和孙新等人,将原本一个简单反映社会变迁的故事还原、丰满成一个时代的戏剧,将小院儿穷人的真诚、善良和美丽都做了细致的表现。

    和话剧、电影以及原著相比,电视剧《龙须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结合三种艺术形式已经创造的辉煌和赢得的好口碑,电视剧主创们背负着更大的压力,不仅学习之前艺术成果取得的经验,更在创作过程中对人物和故事情节进行用心的继承和创新,从一个更广阔的社会背景和对时代的超越性上,电视剧《龙须沟》无疑是一部富含真诚之心的成功之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