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风杨柳
春风杨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48,236
  • 关注人气: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放军水下反潜网太可怕:美潜艇出关岛就被锁定

(2015-07-23 13:56:05)
标签:

军事

中国研发20年建独特水下反潜网,美军潜艇出关岛即被锁定
  反潜一直是世界各国海军最头痛的问题,除了空中反潜机,水面舰艇和潜艇反潜技术得到重视之外,美国为首的世界先进海军还一直在加强反潜监听网的建设力度。
 
  其目的是追求能够在更远的距离上先预发现敌方常规和核动力潜艇,并引导立体反潜打击力量予以摧毁。
  美国海军共建有三大反潜监听网,在太平洋按层次部署
  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就在敌国周边建立了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这种沿着海床、海底岩石和大陆架全面铺设的声学传感器数组,以相互联结的体系,构成了完整的水下监听系统。平时收集敌军潜艇的声纹等数据,实战对抗时可以料敌先机。冷战后,美国位于中国当面海区的系统,仍保持运作。
  美军在位于太平洋海区的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共有3道:“海龙”系统布设于第一岛链的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菲律宾至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含冲绳、千岛群岛两端。
  “海蜘蛛”系统,从美国阿拉斯加沿阿留申群岛向西布设至库页岛以东,向南至夏威夷群岛以南,覆盖白令海和美国本土以西3000海里;“巨人”系统,布设于太平洋中部北纬38度附近,西起日本,东至西经150度,与“海蜘蛛”系统相切,覆盖太平洋中部。

http://www.miljinhua.com/uploads/allimg/150721/112-150H115422T05.jpg
国内媒体公布了一张中国水下观测网的图片
  中国研究发展近20年,开始由点相面部署水下立体反潜监听网,将把中国海军反潜能力提升数十倍。
  媒体公开报道称,自1996年开始,中国将海洋领域纳入863计划,积极推动海洋监测高技术的发展。其中,水声监测技术取得了巨大进展,先后建成了东海站、北海站和南海站三个研究平台,技术力量十分雄厚。
  2005年,中国在青岛附近海域布建完成了“水下光纤综合探测系统”项目实验。但由于青岛所处的黄海海水浅、地质较为平坦而无法发挥其最佳效用。
  专家最终确认陵水县黎安镇是中国距离大陆斜坡海域最近的海岸,该基地附近海域海深过渡合理、底质类型多样、海洋水文环境丰富,是得天独厚的天然海洋及水声实验场。
  2009年4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南海声学与海洋综合观测实验站”正式挂牌成立。不久后,开始布放“863”重点项目“岸基光纤线列阵水声综合探测系统”。

直到2010年1月4日,系统成功布放完毕。整个系统建成后,将组成由岸基光纤线列阵水声综合探测系统、陆地地面卫星接收站,以及空天探测卫星编织成的一张循天、遁地、潜海的网,形成大纵深方式涵盖整个被探测区域的各个角度新格局。
  这个系统的要点就是“岸基光纤线列阵水声综合探测系统”,也就是“水下声音侦查评估分析系统”。
http://www.miljinhua.com/uploads/allimg/150721/112-150H11542452M.jpg
国内媒体公布的中国水下观测网图片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的这种系统就如同美国在中国海军进出第一、二岛链的航道上布设的“水声声呐阵”一样,是一种专门用来对付敌对国家静音潜艇的侦察系统。
  这种系统是由分布在关键海域的多个固定水声感应器阵组成水下侦查网络,它们分别将自己侦测到的声音数据通过海底光纤传输到基地的中央电脑处理器上,有专门的经验丰富的声呐分析人员进行认真地分析比对,从而精确确定水下目标的方位、型别、国别和各类动态参数,随后就可以通知己方的反潜力量执行准确的跟踪或者攻击任务。
  美国军事专家研判,中国新建成的“岸基光纤线列阵水声综合探测系统”,不但能够使得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获得数十倍的提高,也增加了国外潜艇跟踪和侦察中国潜艇的难度。
  更重要的是这种系统能够帮助中国海军的水面和水下舰艇反过来发现和追踪外国潜艇,这种水下声纳-远程岸基雷达-太空海洋监视卫星网络系统能够为中国海军提供实时的动态海洋情报信息侦察能力,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西太平洋地区,这种能力对中国海军来说,尤为重要。
  如果中国如期建立起自己的水下监视系统,那么,一切就正好反过来,不但中国自己的潜艇在什么位置能够准确掌握,就是敌方的潜艇也了如指掌,这样在南海的对抗中中国就会占据主动。
 
  近日,国内媒体公布了一张中国水下观测网的图片,表明中国已经建成了一定规模的水下监听系统。
  从本次公开的图片来看,其核心是数以千计的水下监听器。如果安装在海底声音传播最佳的位置,然后用电缆把他们串联起来,任何水下的声波只要进入到这个阵列的范围,都会被水下监听系统察觉。根据不同监听器报警的先后顺序和安装位置,即可判断声源方位,及声源距离监测系统的大致距离。
  中国发展的该系统性比美国的独特之处在于,系统中加入了水下机器人和水下工作站设计,可与水面和空中反潜机作战形成有机的结合。
而按照技术设计,中国的水下反潜监听网可以向外延伸数千至上万公里(最大理论探测距离1.5万公里),而从最近距离的反潜预警需求上说,只要美军驻关岛基地的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一出港,就会被中国的水下反潜监听网锁定。
http://www.miljinhua.com/uploads/allimg/150721/112-150H1154319432.jpg
国内媒体公布的中国水下观测网图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