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ki妈
ki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055
  • 关注人气:4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母到底要不要替孩子规划?|ki妈学霸启示录系列2

(2018-03-02 10:01:52)
标签: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育儿

儿童教育

分类: 儿童行为发展

本期人物:杭州外国语学校梅同学。

已被美国排名前十的杜克大学录取。(杜克大学出过11位诺贝尔奖,3位图灵奖)

 

 

父母到底要不要替孩子规划?

ki妈学霸启示录2

作者:ki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跟娃一起玩,ki妈微信:maoerhutong,欢迎交流。 


上期做过一期北大保送生的专题:“玩视频、开公号”也能上北大,这位学霸是这样练成的

这期介绍的是成功录取美国杜克大学的梅同学,这些都是我身边的例子。

 

比较下来,梅同学和钱同学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他们都有一个非常宽松的小学环境,可以保证他们自由的发展兴趣爱好。不同的是,梅同学在小的时候,父母对他的规划是出国留学,所以,在整个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规划一直贯穿始终。

 

梅同学详细学习经历如下图: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8/03/c3fe5925ac57447790c6c264bd2c9de3.jpg

 

我对梅同学的印象:现在的学霸都不得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更重要的是这些都是她的兴趣所在。梅同学对个人学习经验的总结也非常有见地。

 

下面内容来自于梅同学的分享,我做了整理,也提了一些自己的思考,跟大家分享交流。

 

 

 

——父母的规划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在梅同学的分享会上,感受最深的是她对父母帮助的肯定。

 

她说:“回过头来看我成长的经历,家长的规划起了非常大的帮助。虽然我现在才意识到。他们对我的规划是出国留言,但没有很明显的强迫我怎么做,而是循序渐进的,引导我,他们的准则是给我提供更多选择的可能性。就像龙应台所说的,希望孩子变得优秀,是给他更多选择的可能性。”

 

关于父母规划,其实一直有一个争论:父母到底要不要给孩子规划?

 

我的观点是要,但是一定要注意方法。

 

我想梅同学对父母的肯定,也是因为父母的规划没有限制她,反而给了她更多的自由空间和机会,让她可以站的更高,看的更远。

 

成长规划可以让你清楚,什么时候适当的在孩子背后推一把,推出舒适圈,赋能于孩子,让他能够接触更多新事物,不断挑战自己。

 

 

 

——素质教育让我兴趣广泛、充满热情——

 

 

梅同学认为“热情”非常重要,因为她高中去美国夏校,感受到最多的就是名校都希望学生拥有热情,对生活、学习新事物的热情。

 

而她又提到了小学的素质教育,课业并不多,因此她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学钢琴、绘画、滑冰等。

 

所以,我想,热情一定是因为你的兴趣和爱好得以自由发展,享受到其中的快乐之后,你才会拥有的。而她小学时候拥有的兴趣爱好,也成了她初中和高中学业紧张时的调剂品。

 

梅同学的经历也让我更相信,快乐成长的意义,关于kiki小学学区这个问题,我不会太纠结了。

 

当然,关于学校素质教育,梅妈妈说:因为太相信素质教育,所以没有让孩子参加数学课外培训班,后来她发现美国名校都非常注重孩子的竞赛水平。

 

 

——素质教育,让我有时间思考——

 

 

梅的父母都倾向于给孩子选择素质教育的学校,可能也是基于留学规划的考虑。因为国外的大学,都是考察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不是只注重成绩。

 

梅同学说:素质教育让她有闲暇来思考人生,形成自己的三观,对自己的未来负责。而不是陷入题海战术中,没有时间去思考人生。

 

这点确实非常重要,往后她把握学习的主动性、对自己负责,都是建立在自我思考的基础上的。

 

 

——跨学科学习的重要性——

 

 

跨学科学习可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这点梅同学非常认同,特别是在她的学术研究上,跨学科思考能够让有更多的发现。

 

梅同学说:在高中的时候,参加耶鲁全球青年学者计划,发现和自己以前所学的知识与很多看似不相干的主题联系起来。这也是她跨学科学习兴趣发展的第一步。

 

这里面我们可以get到两点:自主思维的重要性、以及孩子开拓眼界的重要性。(微信公众号:跟娃一起玩)

 

如果没有这样的学术交流会议,梅同学可能不会想到跨学科思维,所以交流、开拓眼界,思维的碰撞对孩子非常重要。

 

其次如果孩子从小不会自主思考,形成自己的想法,那么也很难从这些交流中产生自己的想法。

 

 

——批判性思维很重要——

 

 

梅同学说:自己的思考大量阅读,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中积累起来的,让她接触到了很多不同的想法,并从这些想法中不断思考,提炼出自己的想法。

 

接触多了,也使她能够跳出自己的圈子来思考。同时,学校开了批判性思维的选修课,也让她大为受益。

 

自主思考是批判性思维的开始,前面也提到了,孩子自主思考需要有宽松的环境,我想这也是梅同学比较庆幸当时选择了素质教育的原因,大量的阅读都需要时间,而学校宽松的交流氛围,也是养成她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的沃土。

 

ki妈也是非常注重对kiki批判性思维的引导,而且我发现,思维方式的引导再早也不算早,kiki对这样的思维方式,接触起来也非常快。

 

 

 

——主动性让我对自己负责——

 

 

梅同学说:热情针对自己喜欢的事情,主动性是可以让你对自己负责,甚至对于不是很感兴趣的事物。

 

虽然她天性不是主动的人,但是她知道机会不会自己送上门,于是中学都非常主动争取参加各类活动的机会,虽然没人强迫她,但是她知道这些活动对自己有帮助,会主动寻求机会。

 

梅同学认为,有个清晰的目标,并达成这个目标的意愿,也会让自己变得更主动的去管理自己、进行跟深入的探索。

 

 

 

——不间断英语学习,成了留学助推剂——

 

 

梅同学幼儿园就有开始参加英语兴趣班,边玩边学的形式,让他对英语有了好感。从一开始的英孚到后来的新东方再到沪江网课,她的英语一直在一个持续不阶段的学习过程中。

 

梅的小学对英语比较重视,学习英语氛围很浓,所有这些都给她的英语打下了好的基础。使她虽然在外国语学校上中学,英语也一直很好,让她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科目上。

 

甚至中间接触到日语,因为喜欢日语,她又开始学了日语。高中时候,因为留学参加了托福、SAT、AP这些的考试,也遇到一些问题,口语上,成绩表现不佳,也是经过几次努力,最后改变了学习方法,才获得了一个好成绩。

 

学霸同样也是要不断付出才有收获的。

 

梅同学说,她一直把英语当作一种语言工具,而不是一门学科。每种语言,都有她不一样的思维逻辑,所以学习语言,可以接触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了解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关于语言与思维方式这块,我下面也会出一期专题来讨论一下:语言学习到底对我们的思维产生什么影响?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8/03/0b2d310119b2c9f459ecaba11c4eb05d.jpg

 

关于ki妈批判思维启蒙的文章:

如何在家锻炼孩子思维能力?——ki妈批判思维启蒙系列之2

为什么让孩子学会批判性思维

怎么增强娃的批判性思维

思维方式决定了人的幸福观

批判性思维与绘本故事

事实与观点——ki妈批判思维实践系列1

 

关于跨学科STEAM启蒙

风靡全美的STEAM教学法,家里怎么玩?

ki妈STEAM系列之farmer

ki妈STEAM系列之医生2

ki妈STEAM系列之医生1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8/03/b8d6d1fe4a48a1c99a35cd4c465d5eb7.jpg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8/03/4c79be0fa55cb4d87726f4444df0ef64.jpg

 

点击 “阅读原文”   ,即可查找你想要的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