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ki妈
ki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590
  • 关注人气:4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的自然课还可以这么上——ki妈科普启蒙之树叶探索之旅2

(2017-12-16 21:34:29)

本期有音频

 

 

走近自然系列:树叶探索之旅 

作者:ki妈

 

上期的《树叶探索之旅 》,其实主要是从树叶的总体特征出发,引导孩子去关注树叶的形状、差异,尝试了一下小手工。这期的主题是围绕着树叶的纹理,进行一些探索。

 

孩子拿到树叶,可能会被它的形状、颜色吸引,但是一般都不会仔细去观察,所以我们的游戏都是创造机会,让孩子多观察。

 

 

本来通过加工处理,把叶脉单独展示出来,就是我们看到的叶脉书签,就是这样的做法。

 

但是,这需要将纯碱溶液(实用纯碱超市有卖)煮沸之后,将树叶浸泡在里面,大半天的时间,叶肉慢慢被腐蚀,然后小心拿出叶片,清洗后,用刷子将叶肉轻轻刷掉,叶脉就出来了。

 

考虑到材料不一定安全,而且刷掉叶肉需要一些时间,所以直接放弃。不过运气比较好,在户外捡树叶的时候,发现了很多枯叶,因为长时间的腐败,只剩下叶脉了。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8.jpg

整个树叶系列的内容多,但是每期的编排,都是搭配好,能够轻轻松松玩起来。

 

本期涉及到了一个材料,主要是丙烯颜料。丙烯可以用来做手绘,不容易掉色,所以,这期里面我们用在了布的印染上。

 

因为色彩厚重,不易褪色,建议家里常备,可以用来做拓印、石头画等等,缺点就是干了不好洗。

 

下期预告:下期的树叶探索之旅,主要围绕着树叶的颜色展开,涉及到一些小实验,需要准备一些小杯子,内容也非常丰富哦。

 

 

1

游戏 1 : 拓印叶脉(蜡笔)。准备材料:A4纸、树叶、蜡笔、彩笔。

 

群里有妈妈做过测试,用不同类型的比来做拓印,最后,她的得出的结论,就是蜡笔的拓印效果最好。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10.jpg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12.jpg

 

完整的图是这样的。一直以来,都是让kiki随意发挥,没有任何限制,但是最近她的表现总是让我吃惊。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9.jpg

 

 

2

 

游戏 1 : 树叶拼画。本来还不想把这块放上来,因为树叶拼画玩的太多了。大家一看到树叶就想到拼画。但是,确实,树叶拼画是玩树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们后面的推荐关于树叶的书里面,就有树叶拼画的创意。难怪kiki一看到树叶堆在桌子上,忍不住就拼起来。

 

拼画很简单,那就不妨让爸妈开个头,只要孩子一领会玩法,肯定让你脑洞大开。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4.jpg

 

3

 

游戏 3 : 树叶拓印(丙烯颜料)。材料:丙烯颜料(淘宝或文具店都有)、画笔、A4纸、旧衣服。

 

丙烯颜料我开头就说过了,只要用于彩绘不褪色,还有用于制作文化衫。所以我们这次收集了一些旧衣服、旧T恤,布头,进行了这次尝试。这些家里都有现成的。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3.jpg

 

我们将这块印着树叶的布,用针线简单缝了一个小布袋。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5.jpg

 

 找了一件kiki的长袖t恤,在上面印上树叶,kiki说很美。可惜家里t恤不是很多,不然可以做更多的尝试。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2.jpg

 

 

4

 

游戏 4 : 关于树叶的书。吸引我的绘本有几种,要么脑洞比较大、要么画面很美、要么有创意。

 

《疯狂的树叶旅行》、《树叶跳舞》、《风中的树叶》这三本就是我比较喜欢的,一般我会给kiki选择这样的书。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jpg

 

 

 

5

尾声 : 花絮。更期待你家的。

 

每次在玩的过程中,kiki总能给我一些惊喜。也许她现在能做的,并不是尽善尽美,但这一点点小小的进步和欢乐,已经足够让我珍视。

 

kiki在刷了丙烯的叶子上画画,在纸上画一个漫画场景、用树叶和家里的干花搭配了一瓶花,装在美丽的鞋盒里,作为礼物送给家人。这些都一点点温暖着我们。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1.jpg

 

第一期的树叶探索之旅,请点击下面链接:

 

 树叶探索之旅 1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6.jpg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png

往期推荐

 

 

 

http://playwithkid.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0_7.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