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盘子会唱歌1
盘子会唱歌1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1,416
  • 关注人气:4,9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2011-05-05 09:43:55)
标签:

刘备

东吴

咸鸭蛋

宋体

白酒

分类: 凉凉拌拌

  
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翻开日历,明儿就是立夏了,这日子咋过的这么快呢,不是刚过完年不久么,怎么就夏天了涅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记得以往一到立夏,总会大街小巷的看到小孩子们胸前都挂着个网兜,网兜里面则放的一个咸鸭蛋,那时候觉得真是太有趣了,后来听朋友说,江浙一带人过立夏是有吃咸鸭蛋的习俗,为什么要吃咸鸭蛋呢?原因是夏天天气热容易胃口不好,但是咸鸭蛋很开胃,立夏吃咸鸭蛋,整个夏天胃口都不会坏了;撞蛋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风俗,妈妈会给孩子编一个鸡蛋络(就是彩绳编的小网袋,可以装一个咸鸭蛋),小朋友会挑一个自己家最硬的蛋带到学校或幼儿园,去撞别的小朋友的蛋,要是把别人的蛋撞碎了,可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呢。而且怎么样才能让蛋更加硬不容易破呢?据说煮之前用冷水泡一下,然后煮久一点,就比较坚硬了,可以试试看。

 

  关于立夏吃咸鸭蛋和称人的习俗,还有个传说呢。

 

  这一习俗传说是在三国的时期与蜀国刘备找吴国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夫人有关。孙权为了牵制刘备,把妹妹骗回了吴国,从此不让妹妹回到蜀国。刘备和孙夫人她们两地相思,刘备派,传信,诸葛亮指示信差到苏州后请孙夫人母子称下体重,然后再书信回来,就知道孙夫人母子在东吴生活的好坏了。信差到了东吴才知道,东吴的人从不称人,只有在出卖家畜时才有称猪称羊。把孙夫人当作畜生当然不妥,怎样让孙夫人不产生疑问而又很乐意去称一下体重呢?他看到了东吴人在忙过年准备,而且街上咸鸭蛋又特别多,于是在立夏那天,他就在苏州城内大街小巷到处放置了大称称人,称后送彩色丝线的小网袋一只,里面还放有咸鸭蛋。传言说:“立夏小孩称了就是用称钩勾勾牢,吃网袋网网牢,寓意不容易夭折;大人称了叫称心,吊吊胃口,一个夏天吃的下饭不掉膘。”这样大人和小孩都来称体重。信差很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从此,苏州人立夏有了称人和吃咸鸭蛋,小孩胸前挂彩色丝线蛋网袋的习俗。

 

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原料:鸭蛋10个,盐1袋,白酒500ml。

制作过程:

1,原料准备。

2,鸭蛋放在清水里洗去表面的脏污,擦干。

3,然后将鸭蛋再次用冷开水冲洗干净。

4,洗干净的鸭蛋用干净的毛巾擦干水分。

5,鸭蛋放入干净的盆中,加入白酒500ml,白酒的量最好是没过鸭蛋,浸泡半小时左右。

6,然后将沾了白酒的鸭蛋在盐巴里滚一圈,保证鸭蛋全部沾上了盐粒。

7,将沾满盐粒的鸭蛋放在干净的容器中(我放在干净的保鲜袋里)。

8,将最后一点盐全部撒在袋子里(或容器中)这10个鸭蛋,我用了大概2/3袋的盐。

9,密封保存。将保鲜袋口扎好,外面在套一个保鲜袋,同样扎好,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腌制20天即可。


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20天过去了,开封时,看到的鸭蛋表层的盐粒融化了大部分,而且隐约可见里面的蛋白蛋黄分开的迹象。


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像煮鸡蛋一样将咸鸭蛋煮熟,冷却后切开,这真的是肥的流油啊。


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当时我用这种方法做时,婆婆还嘀咕:怎么可能会做成功?她说她都是放在盐水里浸泡的,我这样只裹一层盐巴肯定不够的,而且她做的时候还放辣椒,才会出油,我也没放,效果肯定不好的。事实结果证明,我的做法也是相当不赖滴。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立夏吃咸鸭蛋——【自制肥的流油的咸鸭蛋】

 

一点心得:

1,鸭蛋买回来一定要去除表面的脏污,用冷开水洗净后擦干。

2,一定要在白酒里浸泡一段时间,半小时左右即可。(关于白酒的度数选择不是多大问题,我只用的是20度的烧酒,效果一样好)

3,一定要让鸭蛋表层全部沾满盐巴,这样腌制才够充分全面。

4,确保放在密封的容器中保存,保持干燥阴凉即可。

 

只要掌握好这4个步骤,人人都可以做出肥的流油的咸鸭蛋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