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俱进夫子
俱进夫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79,976
  • 关注人气:1,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月初七火神爷生日*说初七风俗

(2010-02-18 09:38:15)
标签:

火神

正月

风俗

七姐

祝融

夫子

分类: 节日专稿

 正月初七火神爷生日\说初七风俗

    在老家,正月初七,风俗视为“火神爷”——祝融的生日。火神爷生日这天,庆典的隆重程度仅次于春节、元宵节,俗话说:“水火无情!”这大概是出于人们对“火”敬畏的心理吧!

    记得老家每年过了春节,初三、初四,村里年长的、有威望的,好操心的、没事的头面人物就开始筹备火神爷生日的庆典,主要就是在村里收钱买烟火、鞭炮(一般都是上千、上万响)、炮仗等,钱额也随时代而涨,今年听说每户最低不少于10元,有工作、有生意、过的殷实的人家捐款也随市而涨。有一年,村里的一个包工头主动一把就拿出了5000元。如果捐款用不完,还要请上一帮戏班、杂耍、文工团热闹一天助兴。

    正月初七人们都要早起,在自家祭过火神后,马上出门参加村里的火神庆典。庆典要在太阳出来之前,在村中人们聚集的地方,人山人海,几乎全村人都到齐了。年迈人指挥,年轻人动手,摆上香案、祭品,点上香烛、香蜡……高音喇叭喊过几遍之后,人聚集的差不多了,时辰也到了,庆典也就开始了。族长一声令下,烟花齐放,鞭炮齐鸣,人们的惊呼声,啧啧赞叹声,汇成了喜庆欢乐的海洋。

    早早的吃过春节以来必吃的第四次水饺,大家开始人以群分,或游玩、或进城娱乐、或在街上、谁家里打麻将、够级等。这一天,大人孩子一般是不做活的。想来,正月初七也算是一个无以伦比的庆祝节日,所以印象才这么深。

    是日晚上,村中少年用草木绑扎成“火把”,火把里夹有鞭炮,在村里点燃,送至村南十字路口,将火把掷于一堆,随其燃烧,人们认为,此举可以免除火灾。

关于祝融的出生年代毕竟久远,说法有悖,难以考证,但据老辈习俗流传,地方风俗,夫子还是更愿认可正月初七是火神爷生日。

    据史籍记载,祝融是上古时期炎帝的后代,《山海经·海内经》一书中关于他的出生作了以下叙述:“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沃,生炎居,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戏器生祝融”。由此可见,祝融系炎帝的第五代玄玄孙。另据《海内经》中又称:黄帝生昌意昌意生韩流,韩流生颛顼。《大荒西经》则补叙为:“颛顼生老童,老童生祝融”。这样一说祝融又成了黄帝之后了。不过,上古时期黄帝、炎帝本是同根同族,所以传说中的祝融时而是炎帝之孙,时而又是黄帝的后代也就不奇怪了。那么,祝融又是一副什么模样呢?《山海经·海外南经》中说:“南方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可见他并非“完人”,郭亚注释“火神也”。《左传·昭公二十九年》中曰:“火正曰祝融”,火正,就是掌管火的官员,神话中的火神祝融,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已经逐步演化成了司火的官职。《汉书·五行志上》一书说:“古之火正,谓火官也,掌祭火星,行火政。”正因为祝融是火神,他的威力也被应用到两军对垒的战争中去了。《墨子·非攻下》记载如下:“(成汤伐夏),天命融(祝融)隆(降)火干厘夏城之闲,西北之隅。”降火助战,这可能是首次把火战使用于战争中的吧。祝融有一弟叫吴回,又称回禄,也是官司“火正”。只是名声没有祝融大,人们把火灾称为“祝融之患”不是没有依据的。于是,就有了用祝融代替火灾一词的来历。

    村村不同俗,十里改规矩。关于正月初七火神爷生儿的习俗各有不同。
    有些地方在正月初六,女孩扎“七姐”(稻草编织而成的人形),在初七的中午由女孩子们送到村的向南的方向烧掉,来祈祷七姐保佑本村的庄稼大丰收。
  农历正月初七送火神。人们在空场上先搭起火神棚,桌上放着用黄表纸写的“南方火德真君之神位”的牌位,摆上供菜,点上香火,各家在棚前跪拜,祈求火神保佑,免除火灾。晚上举行送“火神”的仪式。燃鞭炮、放挂鞭、点花筒,礼花四溅,火神起火升天,牌位焚化,人们向南方磕头祝送。(现在很少人磕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