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边走边想
边走边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2,606
  • 关注人气:1,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看业主怒砸开发商售楼处

(2011-10-26 08:38:54)
标签:

宋体

契约精神

市场规律

售楼处

上海楼市

房贷

房价

房产

分类: 房地产

本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4df98a0102dtca.html 

 

       @新浪房产 转发了一条微博【龙湖史上最负面事件: 上海楼市闹革命, 三百业主砸郦城!】龙湖华东区为实现520亿回款以弥补异地资金所需因而大降价,昨300名老业主聚集,即使警察到场还是砸毁了嘉定郦城售楼处,其另一盘好望山也有抗议并可能升级。郦城对面的另一公司项目绿霞坊多名业主也在闹。上海楼市似有闹革命之忧。 

上海电视台的报道证实,上海近日发生多起类似事件。

这样的事,两年前在浙江发生过,也在广东发生过。

怎样看这些业主怒砸开发商售楼处?

网络上有很多文章指责这些业主没有契约精神。在他们看来,买房是开发商和小业主两方你情我愿的事。小业主买了房子,就要承担相应的风险。房价下降了砸开发商的售楼处。房价上涨时怎么没看你感谢开发商?

应该说,在这样的事件中,房地产开发商是受害者。小业主也是受害者。仅仅指责小业主没有契约精神,并不完全公平。

履行契约当然要靠契约签订双方坚守良好的契约精神,也要有和契约精神相匹配的社会环境。契约签订的你情我愿应该是基于自由市场。如果市场不是自由的,是被外力扭曲的,或者是残缺的,契约双方履行契约便会失去公平的基础。因之,业主怒砸开发商售楼处是否完全是因为缺乏契约精神所致,要看房价下跌是否市场自身的原因。如果房价下跌不是因为市场自身的原因,简单地指责这些愤怒的业主缺乏契约精神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中共再三要求政府尊重市场规律。有着62年执政经验的执政党明白,只有尊重市场规律,按市场规律办事,经济才会稳定健康发展,社会也才会有序健康发展。如果政府不尊重市场规律,一味用行政之力扭曲市场,导致业主受到重大损失后又简单地指责这些业主缺乏契约精神,至少是很难以理服人的。不能以理服人,人便会有怨气,怨气垒积多了,就会难免有业主闹革命之忧,不但房地产开发商的合法权益没法得到保护,也无益于整个社会稳定。

 

 

附:我昨晚发的一条微博

 

  《房价降就围攻既反市场又反法治》,这是扬子晚报所发一篇文章的标题。建议作者深一步思考:为什么房价一降就遭围攻?此次房价下降是市场的原因吗?如果不是市场的原因,说围攻者反市场准确吗?如果导致房价下降的原因非市场原因,而是源于非法治的手段,说围攻者反法治准确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