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边走边想
边走边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1,802
  • 关注人气:1,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土地财政并不必然导致高房价

(2011-05-04 09:00:09)
标签:

房产

城区

宋体

分税制

深圳速度

重庆红歌

分类: 房地产

本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4df98a0100r503.html 

 

 

不久前,我在杭州与一位来自内地三线城市的市委书记交谈。

这位市委书记告诉我,他所在的城市2006年城区面积只有20平方公里。2006年起,这个城市靠土地融资,大搞城市建设,仅用5年时间,就创造了翻天覆地的奇迹。

1、城区面积由20平方公里扩展至60平方公里。旧城改造已完成300多万平方米。10万居住条件极差的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城区的污水河正在得到治理。

3、工业,旅游业,物流,商贸业越加红火。市本级财政年收入由2亿元增至60亿元。

这个城市的发展速度至少不逊于深圳速度。我对书记说:“深圳速度最初靠的是中央各部委,各省市,港台,外商的投资。你们靠的是土地市场运作。”

一个月前,我接触过这个城市的其他机关干部和当地市民。知道市委书记说的都是大实话。这个城市依靠土地财政高速发展,这个城市的居民正从城市高速发展中普遍受益。但是,这个城市的普通住房售价都还在每平方米4000元以内。土地财政并没有导致当地出现高房价现像。

通常,舆论在批评高房价现像时,多从另一面,即中央地方分税制确立后给地方分的钱太少,导致地方政府过度依靠土地财政,导致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阳奉阴违。故而土地财政成了一个描述房地产市场负面根源的一个贬义词。去年下半年,我在博文中为地方政府辩护,也提到过分税制给地方分的钱太少的问题。

这个城市的故事让我想到:土地财政并不只是一个贬义词。在中央财政分税制没有做出调整的情况下,地方财力不足,运用土地融资,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加快棚户区,旧城区改造,建设宜居城市,是利国惠民的大好事。即使以后中央改革了分税制,分给地方更多的财政收入,地方利用土地自筹资金发展仍然是最有效的办法。只要做到以下几条,土地财政就可以是一个褒义词。

1、务实地做好城市规划。务实,首先要根据本市特点发展,规划要照顾好社会各阶层的需求,有利于市民生活,工作,出行。

2、依法征地,拆迁,保护好农民利益,安置好被征地的农民,被拆迁的市民。

3、尽量少建最好不建没有效益的形象工程。

4、以城市建设带动制造业,居民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

5、房价稳中有升,温和增长。

 做到以上几条,土地财政就是利国富民的好办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