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边走边想
边走边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2,606
  • 关注人气:1,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在是否可买房

(2010-10-29 09:02:17)
标签:

中国

宋体

美国金融危机

房产税

定期存款利率

房价

杂谈

分类: 房地产

本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4df98a0100m9a2.html 

 

限购风起,房产税扩征战云密布,楼市众说纷纭。最实际的问题是:现在是否可买房?

有博友发纸条问我,也有朋友电话征求我的意见。我一般均回复标准答案:每个城市,每个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要看具体情况。

我这样回答决不是打太极拳。

买房是大事。应该从多方面想想。

从大的方面看,有两个基本事实:

1、全球的资源类产品包括房地产的价格总的趋势是不断上涨的。

2、全球的货币(纸币)总的趋势是不断贬值的。

上世纪初,2000美元可以买一辆非常高档的汽车。现在,在中国,买一辆较高档的汽车需要20万美元。

纸币在不断贬值。手中的钱,要让它不贬值,适当买进房子当然是好的选择之一。在全球性流动性过剩的今天,尤其是这样。那么,

一、    买什么样的房子好?

现在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2.5%。理论上房屋租金年回报4%以上的,都可以买。如果用于自住,既保值,又免了房租,住得还宽敞舒适。

如果主要用于投资,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市中心,买些写字楼和商铺。这些地方的商业物业,即使爆发战争,也难跌很多。

二、房地产市场会不会被调死?

房地产调控越调手段越多,快要开始凭券买房了。房地产市场会不会被调死?

不会。市场经济已经深入人心,无论有多少九斤老太太哀叹今不如昔,中国都不可能再回到计划经济年代了。公众不答应,世界不答应。

三、房地产价格会不会跌?

会的。世上没有永远只涨不跌的物品。但是,在近几年,只要中国的宏观经济没出美国金融危机那样的大事,中国大部份城市的房价都不会大跌。如果中国的宏观经济出了美国金融危机那样的大事,大跌的也不仅仅是房地产。当然跌了还会涨,涨了也可能再跌。要看大的,总的趋势。你不能因为一个未来的跌,现在只睡马路上。

四、买了房后立马碰上扩征房产税怎么办?

扩征房产税法律依据不足。和中共163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所确定的房地产税改革方向不一致。(可参见我的《国务院少写了一个字》)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再次强调: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这就是说,研究推进整个房地产税改革是中央交给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应该完成的任务。如果现在扩征房产税,对税制改革大局将产生不利影响。应该说,国务院会慎重考虑这个问题。如果国务院有自己的考虑,一定让某些地方试点先扩征房产税,也不是房市末日来临。

 

结论,手中有闲钱,不受制于银行,有租金年回报4%以上的房屋,买进无妨。

当然,影响房屋值变化的因素很多。如房屋所在地人流,人口构成的变化,交通的变化……

要买,既要多想,也要果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