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边走边想
边走边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2,606
  • 关注人气:1,7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廉租屋建在哪里好

(2010-05-18 15:30:15)
标签:

房产

收入阶层

旧屋

观念问题

印度

房价

杂谈

分类: 房地产

 

本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4df98a0100ili0.html

 

廉租屋是给低收入阶层准备的。廉租屋建在哪里好?

由于市中心地价高,很多大城市都选择把廉租屋建在远郊。这明显不合适。

城市低收入阶层中的大多数因为受教育程度低等原因,通常从事的大都是服务性工作,自然也没有私家车。把他们安排在远郊居住可能很不合适。远郊常常没有适合他们的工作。而到市中心工作,每天来回坐公交车,既要费大量的时间,也难以承受交通费用。

其实,上海、北京及大多数省会城市,都应在老市区多安排一些廉租屋。这些廉租屋能够方便低收入家庭工作、生活。

要在市中心安排廉租屋要解决三个观念问题。

政府,要解决规划观念问题。中国几乎所有的城市政府,在做城市规划时都追求全新。恨不得一夜之间把城市变成全新的城市。这个想法是不对的。城市改造一要逐步推进。二要对旧城区实施一定程度的保护。这个保护不单是保护著名建筑,而是能用就不拆,不妨碍公用设施建设就不拆。可以把很多公产屋保留下来,做廉租屋。上海的8号桥,原来是旧厂房,还有点儿破,经过改造,现在是很美,很时尚的创意园区,租金税收都很可观。如果把一些老公产住房也这样改造好,那会成为很舒适的住处。而且这些房子稍加改造后保留了原有风格,不但不影响城市景观,反而使城市景观多元多样,更丰富。因而其对城市地价增值是正向作用。政府并不会在地价方面吃亏。

公众,要学会与低收入阶层和谐相处。这方面要学印度。印度的城市,低收入阶层在大街上摆摊,公众从不觉得是问题。收入高与收入低的人在一个街区生活,其实很好,和谐最宝贵。

低收入阶层,要摒弃新屋才是屋的想法。住旧屋也不错。很多老房子,里外理一理,装修一下,外观很有味道。内部舒适性也不差。要知道,北京、上海、天津很多既富且贵的人,至今还住在1949年以前的房子里,舍不得搬出来呢。当然,普通旧屋不能完全和那些人的房子比。怎么办,该忍的要忍。忍一忍,克服暂时的困难,想办法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经济地位,就住好房子去。

中国低收入阶层很庞大。全部留在市中心或老城区也不现实。有些廉租屋还得建在远点的郊区。这就要求政府把工作做细点。一是尽量在规划建廉租屋时,在廉租屋附近规划建造一些有利于这些低收入居民就业的工厂或商业,服务业,二是在安排低收入居民入住廉租屋时,尽量把他们的就业因素放进去综合考虑。

总之,廉租屋应是低收入阶层温馨的家。但它不能是低收入阶层永久的家。多数低收入者只能在廉租屋暂时住一住。收入高了就搬出去让给更需要的人住。当很多人走出廉租屋,住上大房子甚至豪宅时,他会为自己的成长过程而自豪:我住过廉租屋。我是自己闯出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