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娟瑜
吴娟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72
  • 关注人气:35,7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欢乐童年人人爱

(2011-08-16 08:31:10)
标签:

吴娟瑜

杂谈

分类: 亲子成长

    大致上,皮皮、皮弟的成长过程是顺利而愉快的,然而,究竟在他们表意识的吸收学习之外,潜意识里所储存的又是什么样的生命讯息?

 

    一般人从小做出“选择”时,往往会形成“经验”和“记忆”,这些“经验”“记忆”逐步累积成为一个人的“价值观”(对人、事、物的一些看法),而这些“价值观”(其中包括“自我形象”)不知不觉影响了我们的“情绪”,同时也就影响了我们的“行为”。

 

    所以,当大人看到儿童出手去打弟弟妹妹时,不免出声喝止,或者作势也要打下去,这时就会看到一个继续在欺负弟弟妹妹的大孩子。

大人先自我修正

 

    就像皮皮在五岁前常常惹皮弟哭泣,因为只要他“选择”欺负弟弟,他得到的“经验”和“记忆”往往是大人的责骂,这种负面的回应,使得皮皮的“价值观”里有了“弟弟害我被大人骂,那我找机会再来报复一下吧!”的想法,当然接着就形成“不愉快的情绪”,等到有机会就会再出现“欺负弟弟的行为”。

 

    为了不要让兄弟之间有恶性循环的相处模式,我们大人开始改变“语言模式”和“行为模式”,也就是当皮皮又要惹皮弟不开心时,我们不再采用“以暴制暴”的行为模式,而是学习以正面方式教导他。

 

    同时在语词上练习用正面的字句,例如,以往可能会说:“你总是爱欺负弟弟。” “你为什么这样不听话。”如今说的是:“皮皮,你很疼爱弟弟,相信你会好好照顾他。” “皮皮,弟弟只有一个,相信你知道怎么和他相处。”

 

    说也奇妙,果然在大人自我修正之后,皮皮和弟弟的关系越来越好,因为,他的“选择”往往在正面引导之后成为正面的“经验”和“记忆”,当然,接下来在想到和弟弟相关的事,他会出现有趣的、愉悦的“价值观”,同时,凡是和弟弟在一起的“情绪”和“行为”,也都是“我们可以一起欢乐,我们可以一起分享的了。”

    如此这般,大人、小孩一起修正,一起改进,果然渐入佳境。

 

儿童需要好卡通

 

    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有时候工作忙碌,家事繁多的时候,我们不免把小朋友交给电视机。尤其当小朋友享受了遥控器转来转去的妙趣时,往往就看到他们把卡通频道一个跳一个,转个不停。

 

    老实讲,小朋友每天接触到的讯息非常多,不管是听来的,看来的,还是学来的,究竟那些是有益的?那些是有害的?大人有时也是莫衷一是,无所适从。

 

    有一回,我特意专心坐在皮皮和皮弟身旁一起看卡通,这一看,看得我大惊小呼的。(原来,我看到什么,各位知道吗?)

 

    有的是卡通片中小女生对小男生说:“我想和你结婚。”然后几个小朋友在剧中争风吃醋。有的是战斗金刚之类的剧情,更是打杀不断,争战不完。

 

    我转脸看看皮皮和皮弟,他们似乎别无选择,也是看得津津有味,直到皮弟终于看出不对劲了……

 

    他说:“我不要看,那有这样就打起来了?”原来那个画面是一只大象针对出口不逊的狼就猛打下去……

 

    幸好皮弟懂得拒绝暴力,他看出剧情中不恰当的描绘,那有一言不合就打起来的朋友关系,总也要有沟通或协调的过程吧!

 

    近日,听说迪斯尼频道推出Disney Junior新内容,有大家熟悉而喜爱的米老鼠、唐老鸭,热心助人的阿曼、特务OSO、小爱因斯坦等。

 

    如何让小朋友接触到正面成长的讯息,学习正确社交的技巧,还有建立人生价值观是友善的、乐观的、积极的、负责任的,相信绝对是家长们所乐于见到的,让孩子有个欢乐童年的学习环境,这不都是我们做大人最渴望的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