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357
  • 关注人气:8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2016-04-27 13:51:33)
标签:

杂谈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之子、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梅葆玖先生,于2016年4月25日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大师逝世,引来多少唏嘘。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梅葆玖


梅氏本家亲传 成绝唱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梅兰芳与梅葆玖


梅葆玖出生在上海思南路的梅宅,他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第九个孩子,也是最小的一个,是梅派艺术本家亲传之人,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


梅兰芳与他的梅派艺术是一代传奇,而在京剧世界,像梅氏父子这样均取得极高艺术成就的“父子档”,少之又少。遗憾的是,梅兰芳辞世过早,梅葆玖又无子女,子侄又赶上八个样板戏的年代,男旦靠边站,老戏不让唱。随着梅葆玖今日永远“谢幕”,梅氏一个世纪的京剧艺术传奇,曲终人散。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1960年,梅葆玖在上海练声。

梅兰芳(中)指导,

梅葆玖(左)唱,

王少卿(右)演奏京胡。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2009年纪念梅兰芳诞辰115周年时,梅葆玖出演《贵妃醉酒》


为什么梅葆玖的去世,引来这么多的唏嘘感慨和怀念追思?不仅因为他京剧梅派艺术掌门人的身份和他个人的人格魅力,还因为京剧流派之一的梅派亲传,已成绝响。


京剧是什么?


京剧是什么?您会说京剧是皮黄,是国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而我亲眼看到,在远离中国千山万水的悉尼,一位京剧荀派旦角演员孙毓敏的到来,竟然惊动了当地数百名华侨。当皮黄声起,这些在异国他乡生活的炎黄子孙,脸上立刻呈现出激动的神情,很多人流下了热泪。有的找孙毓敏签字,并送上自己的名片;有的对孙毓敏说,我原来也在北京住过,那时我的家离您家很近呢……其实,这些人在祖国居住的时候未必喜欢京剧,也未必认识孙毓敏,但是在异国他乡听到京剧的声音,就会有不同的感受,觉得特别亲切。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孙毓敏


当孙毓敏来到墨尔本演出时,京剧大师荀慧生的孙子荀迎率领当地华侨、票友浩浩荡荡前来迎接。更有意思的是中国驻墨尔本的总领事也来唱戏,原来她还是中国外交部业余京剧俱乐部的当家青衣呢!她在北京经常演唱的是张派的《状元媒》,可是在墨尔本,她唱的是梅派的《西施》,难度大了很多,水平也提高不少。通过京剧,她与当地华侨建立起了密切的关系。她说:“这里的许多华侨不知道我的名字,但是他们有事情,总爱到领事馆找我,就说请找那位会唱京戏的领事。‘会唱京戏的领事’几乎成了我的另一个头衔。”您说,这京剧像不像联系中国人情感的纽带?像不像潜伏在中国人头脑中的一根神经?只要连起这根神经,就会感到我们同是中国人,相逢何必问名姓。 


有个京剧演员在美国办起了京剧学院,很多华侨都带着孩子来学习京剧,学院办得非常红火。但是学生家长说,学习京剧不为演唱,只为让孩子别忘了自己是中国人,因为京剧里面融汇了中国人的历史、文化、生活和特有的情感。办学院的人还说,她所以要在美国办学,是因为她遇到一位老华侨。老人告诉她,有一次他迷路了,在高耸的洋楼中寻找自己的家,找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有找到;突然,他听到从路边的一个窗口中传出了拉京胡的声音,那么熟悉,那么亲切,老华侨的眼泪夺眶而出:啊!我到家了!其实他没有到家,但是他的感情找到了归宿,他找到了亲人,因为只有这个声音才是最纯正的乡音。 



京剧在国人心中意味着什么?


京剧有这么大的作用吗?是不是太夸张了呢?我们再来讲下面一个故事。 


那是1993 年,海峡两岸同胞在暌违多年后,北京京剧院作为大陆第一个艺术团体登陆宝岛台湾。政治、地理的差异,四十多年的隔绝,见面之后该是多么陌生和仇视!但是京剧就像溶剂,很快就融化了这四十多年的隔绝,融化了政治和地理的差异,使人们很快就找到了共同语言,找到了最理想的契合点。作为国民党“四大家族”成员之一的陈立夫,见到年轻的老旦演员王树芳,主动打招呼说:“王小姐,我认识你,因为我最爱看你的戏,你的演出音像资料我家都有,我今年94 岁了,可我是你的戏迷呀!”张学良将军请北京来的琴师给他操琴,他唱了一段老戏《战太平》,不用对腔,不用看曲谱,竟然也是一拍即合。蒋纬国先生宴请北京京剧团的“名门之后”,其中有梅兰芳、谭富英、马连良等人的后人。蒋纬国说,他从欧洲留学回来后,父亲见他喜爱西洋古典音乐,就多次对他说,中国人首先要喜欢京剧,不喜欢京剧就不是中国人。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战太平》剧照


北京京剧院的演出引发了台湾同胞强烈的思乡之情,最后临时增加了一场两岸京剧演员联袂演出的《四郎探母》,由于四十多年的隔绝,许多演员从来没有见过面,甚至都没有听说过对方,但是他们在舞台上却合作得非常默契而和谐,唱到杨四郎见母一场,台上是假哭,台下却是真哭,顿时哭声一片。演出结束后谢幕,观众却提出不要关闭大幕,要让大陆的演出永远不落幕,永远唱下去。由此可见,京剧确实是联系两岸同胞的情感纽带,凭借着京剧,中国人可以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找到自己的同胞。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四郎探母》剧照


据95 岁高龄的著名生理学家刘曾复先生说,七十多年前,他在清华上学时,听说谭派亲传弟子余叔岩要在长安戏院演出《打棍出箱》。他非常想去看戏,可是那天偏偏是他最喜欢的德文课,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才决定坚持上课。可是等他走到教室,却发现学校的通知上写着“德文教授因病请假”,他赶紧扭头赶到长安戏院看戏。在迈进长安戏院的大门时,他发现前面有一个熟悉的身影,竟然是他非常尊敬的德文教授。原来,老师比他更戏迷。 


大家都知道著名科学家、有“当代毕”之称的王选教授。他通过多次艰苦实验,终于把印刷业从“铅与火”变成“光与电”,有效地推动了印刷业的重大革命,并获得了我国最高的科学发明大奖。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王选教授在少年时期就与哥哥姐姐一起学唱过京剧《二进宫》,青年时期因为过于劳累,大病缠身,无药可医,后来通过聆听京剧老唱片调理精神,才逐渐得以好转。从此他大量收集京剧资料,并进行系统整理和研究。当他收集到非常重要、又非常稀有的资料时,会约请京剧界的许多朋友来欣赏。有的专业人士看了还想看,他就一遍一遍地放给大家看,有时会连放七遍,而依然乐此不疲。有的老演员年纪大了,他就带着资料亲自送上门去,让大家一睹为快。他说,为中国的两弹一星做出杰出贡献的元勋们当中有不少戏迷,当年他们离开实验室后最大的乐趣,就是到北京的大戏院门口,等到一张退票,看上梅兰芳或马连良主演的拿手戏。他也能历数当年北京上演的上百出精彩剧目,而且津津有味。他甚至对中国京剧院首席青衣杜近芳说,凡是杜近芳20 世纪五六十年代演出过的剧目他几乎都看过。在王选教授逝世前不久,他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但是他还是与京剧界的有关人士详细地谈起京剧的现状和京剧资料的收集情况。两个月后,他就被病魔夺去了宝贵的生命。据说,在病床上他就是靠聆听京剧的唱腔来减轻痛苦的,京剧显然已经成为这位中国科学家精神生活的重要部分了。 


再说点眼前的事情。2008 年的“五四”青年节,北京的长安大戏院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演出。说它特殊,是因为演员并非专业,他们全部来自于全国各地的高校票房。然而他们的演出却毫不逊色,不仅获得了观众疯狂的掌声,而且赢得了专家的认可和赞美。 


在全国的一百多所高校中,都开有京剧选修课,大多数高校还定期在校园内彩排演出。在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很多高校中,都有历史悠久的京剧票房。在北京化工学院,有一个专门研究杨派老生的票房,在这里,不但人人迷杨派、学杨派、研究杨派,就是打击乐手也对杨派唱法十分精通。 


票友们学唱的,都是名副其实的艺术经典。凡学旦角戏,不管乾旦坤旦,都学的是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和张君秋,动辄《贵妃醉酒》《霸王别姬》《锁麟囊》《红娘》《玉堂春》《四郎探母》《状元媒》《望江亭》;学老生的票友,学的都是余叔岩、言菊朋、谭富英、孟小冬、马连良和李少春,他们一唱就是《洪羊洞》《空城计》《定军山》《借东风》《文昭关》《哭灵牌》《追韩信》《搜孤救孤》和《击鼓骂曹》……尽管京剧大师遗留下来的唱片音质不是太好,但是唱法之讲究,曲调之优美,却不是后学者可以比肩的。比较年轻一些的戏迷则对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比较喜爱,这些样板戏都是从传统戏中衍变而来,经过了众多艺术家的千锤百炼,家喻户晓。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在多年结交票友的过程中,他们对京剧艺术的痴迷,对京剧鉴赏的高水准常常使我感动。那么,京剧为什么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占据了如此重要的地位呢?看完这些书,您也许就会找到答案。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京剧作为在世界上最有影响,且仍生动地存活在当代艺术舞台上的古典中国戏曲剧种,可谓博大精深、精彩绝伦,并在2010年11月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本书以轻松的文笔讲述了京剧艺术发展的脉络和京剧欣赏中的美学特点;介绍了自古至今的诸多优秀京剧表演艺术家和丰富多样的流派艺术,使您读后能全面、直观、生动地了解京剧艺术的方方面面,掌握和运用京剧的美学规律提高欣赏水平,获得更多的审美愉悦与艺术修养。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这是一本向读者介绍京剧常识、经典剧目、欣赏方法、名家轶事的普及性读物,配有约三百张精彩图片。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到京剧的始末根由、发展历程、行当、流派、名家和其他相关知识,并掌握经典剧目的情节、看点和唱词,还有许多名家的精彩轶事。这本书的作者是被成为“京城京剧第一写家”的和宝堂,他的文字浅近通俗,风格洒脱流畅,故事引人入胜;加上大量充满魅力的早期京剧剧照和色彩缤纷的脸谱和收纳梅兰芳、马连良等京剧名家经典剧目选段DVD,为读者带来全方位的享受。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京剧作为生动地存活在当代艺术舞台上的中国古典戏曲剧种,可谓博大精深、精彩绝伦。本书讲述了京剧艺术发展的脉络和京剧欣赏中的美学特点,学术性和可读性并重。作者将理论很好地融于对京剧艺术的感性思考中,有故事、有形象、有对比,使读者在赏心悦目的阅读中收获知识。  


为什么京剧在国人心中如此重要?

本书汇集了著名的清史、满学专家关嘉禄先生在清史、满学及京剧方面的八大杰出贡献,是关嘉禄先生对自己半生重要学术成果的一个总结,深入考察了清代东北边疆民族问题、满文档案与清史关系、满族语言文字、满文档案翻译等清史、满学研究上长期关注的重要问题。特色鲜明地将满学研究与京剧艺术结合在一起,具有较强的创新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