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3,357
  • 关注人气:8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合作组织在经济、人文领域仍有巨大潜力

(2009-08-14 17:38:51)
标签:

上海合作组织

成员国

人文

经济合作

区域性

杂谈

分类: 社会发展

2009年8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就上海合作组织在2008年在经济发展、多边合作以及成员国与观察国的现状进行了探讨,并对今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指出,这些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取得联合大的成绩,尤其是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进展很大,但是这一组织的功能不是单一性的,而是综合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除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之外,上海合作组织还应该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加深合作。从目前的情况看,上海合作组织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黄皮书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明确规定,其基本宗旨和任务就是发展多领域合作,鼓励开展政治、经贸、国防、执法、环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信贷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领域的有效区域合作,在平等伙伴关系的基础上,通过联合行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各成员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条件。从目前来看,作为一个功能齐全、合作领域广泛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经济合作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更应该重点解决贸易投资便利化这样一些基础性合作问题,支持和鼓励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

从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上看,上海合作组织努力实现区域性的经济一体化是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趋势的。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职能发挥得越好,给各成员国带来的经济实惠就越多,上海合作组织生命力就越强,其在国际社会的吸引力就越大。

虽然,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但是也存在着很多机遇,只要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能够继续保持团结合作、密切协作,就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更佳的成绩。

[摘自《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P8P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