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雕心流云
雕心流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3,499
  • 关注人气:1,9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纪念国际足球战士卡马乔兵败沙特

(2013-02-07 04:57:06)
标签:

国足

兵败沙特

足协

张剑

体育

分类: 体育

 

卡马乔同志来自新一代足球世界冠军的国度西班牙,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足球从水深火热中走出来,受广大中国足球媒体和中国足球管理者们的拍脑袋思想,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一名叫王健林的商人支援的高额赞助费的前提下,卡马乔同志的到来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声称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卡马乔同志刚一上任,就冒着连手下队员谁是谁都分不清楚的风险毅然地投入到世界杯预选赛的征途中,虽然那一次他失败了,但责任不是他的,他还肯坚守在落后的中国足球领域继续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终于他又迎来了亚洲杯,象个战士一样在沙特兵败,仍然还会不屈不挠地继续带领中国足球前进!这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国际足球战士的精神,这是一个来自世界冠军国度的三流教练俯视中国足球的高难度眼光,虽然可以预料卡马乔同志在中国的日子不会太久了,但这种国际足球战士的精神仍然值得我们纪念,因为即使不是现在,将来还会有很多人还会顶礼膜拜地为这种冠军国度的足球战士而摇旗呐喊,哪怕他有朝一日离开中国时仍然带走了不上一分钱税金的高额报酬!

卡马乔同志的高水平体现在中国足协的宣传上、体现在他是个伟大的(世界冠军)西班牙人!真正拿过世界冠军的里皮在接手广州恒大时整个团队对广州恒大观察了三个多月,里皮本人能清楚地分清每个恒大队员的特点甚至叫得出名字,而卡马乔率队打世界杯预选赛的时候连球员的脸都分不清,但,他却敢于带队上马,敢于去失败,足协官员的解释是“总比让中国教练带队强!”。一个西班牙人,一个世界冠军国度的老爷,才可以拿着高薪在毫无准备毫无把握的情况下率队打世界大赛,而且失败后仍然可以获得广泛的权力来“为中国足球制定未来规划”直到今天兵败沙特甚至更久!只有世界冠军国度才能有这样的国际足球战士——而这样的战士往往只会在中国才会有战场!

卡马乔同志是个来自冠军西班牙的教练,他的高水平还体现在中国足球人对他的顶礼膜拜上。今天比赛央视那位叫徐阳的专家在卡马乔来的时候公开批评质疑卡马乔能力的人“没有道理”,因为卡马乔是西班牙人,所以不管他过去的执教成绩如何,也不管他当皇马教练是救火教练还是真命天子,更不管西班牙教练在国际足坛的执教能力。其实,西班牙教练往往走出西班牙本土就水土不服,路易斯恩里西带垮了罗马,被徐阳专家同样奉若神明的艾梅利远赴莫斯科还没满一个赛季就黯然下课,只有一个贝尼特斯的成绩还拿得出手,但现在也风雨飘摇……但这些,动摇不了中国足球人对冠军国度的崇拜,所有的事实数据在“专家”们眼里全是“没道理”,因为人家是西班牙人,所以人家就是高水平!

卡马乔同志只是中国足球人神化过的“高水平”足球国家教练的之一,中国人盲目崇拜由来已经久。中国足球的第一个外教施纳普纳不就是当时的世界冠军国度出品的吗?半个世纪过去了,世界冠军由德国变成了西班牙,中国人挽救中国足球的口号下的方式只是把施拉普纳换成了卡马乔!——可笑吗?施纳普纳、卡马乔这样的国际足球战士也只有中国才会有屡败屡战的机会,因为他们在各自的时期都已经没有能力再在高水平的联赛里成功。是中国成就了他们,这也是中国足球为什么常衰不盛的秘诀!

卡马乔同志和施纳普纳、阿里汉、霍顿等等“高水平”神教练一样,都有过硬的理论基础,他们往往都能“一针见血地”(中国足球媒体神化他们时常用的词语)指出中国足球的很多问题,可是,他们都没有解决问题,真正解决问题的只是一个叫米卢的塞尔维亚人。可惜的是,米卢所用的“快乐足球”办法很快被中国足球管理者们否定甚至批判,因为这不符合中国足球人的思维,更因为米卢不是冠军国度的神教练,只是一个“过时”的前南教练!

卡马乔同志是西欧的,不是中国足球媒体们批判的前南“过时”教练,在一片前南教练过时的中国足球环境下,务实的江苏人选择了一个过时的德拉甘,结果在投入成本极其小的情况下冲入了亚冠,但这都触及不了中国足球人的神经!中国足球人是不需要明白合适才是最好的这个道理的。同样,中国足球输给韩国足球三十多年了,中国足球人从来就没有真正学习过韩国,而是一次次地去贬低韩国足球(你不是赢我吗?我就是不服气,就不学习你,怎么样!),于是那位叫李章洙的韩国人在中国总是被人骂的,但翻看一下人家的战绩,却发现在整个中国职业联赛,这个韩国外教取得的成绩却是最好的!

卡马乔同志又一次失败了,但他还会象个国际足球战士一样继续在中国战斗下去,因为足协还要有脸面,更因为他让人肉痛的高额薪金!就象几天前热身输给阿曼一样,中国足协的表态同样认为卡马乔同志是有计划的。卡马乔同志“有计划”地输掉了今天同沙特的比赛,以下的几场球还会有计划地输掉多少呢?显然,以今天比赛的内容看,卡马乔同志的“计划”绝不会是再输一场球!

以卡马乔同志的国际战士特点,他还会再失败下去,起码从今天比赛的进程就可以知道他根本没有扭转局势的办法。整个中国足坛,玩了半个多世纪的足球了,论调都还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样,毫无变化——说中国足球进步,可能看到吗?广州富力的主教练到中国不到两个月就明确地说出:“我找到了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体能!”,可中国足坛没几个人去相信,还在自欺欺人地说我们是技术落后——试问世界上有什么运动的技术不是建立在体能的基础上?看看比赛,我们的球员可能坚持九十分钟吗?中国的各级国家队有哪一支球队可以坚持七十分钟的?一个只能踢半场球的球队可能赢取胜利吗?但这一切都没有在卡马乔同志的短期或长期计划中,他是为了迎合中国足球人关于盲目技术的口味来的,是为了高额薪金来的“职业”教练,要他为中国足球找病根?他不会,他只是个国际足球的战士,是来找失败经验的!世预赛败了,亚洲杯再败,败到他终于离开中国了,中国足球就又可以来一次总结和反思了……

于是,在卡马乔同志兵败沙特之际,我仿照领袖的《纪念北求恩》写下了上面的话——绝不是为了调侃!因为卡马乔同志离离开中国足球的日子不会太长了,也确有纪念的必要!最关键的是,这样的故事在半个多世纪的中国出现了太多次,而中国足球从来就没醒过!中国足球之所以落后,完全是中国足球人的思维太落后,这一点,有多少人明白了?新任的足球掌门张剑同志,你明白吗?

 

                                                      2013-2-7于昆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