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上海悟诚教育
上海悟诚教育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740
  • 关注人气: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雅:家长为孩子做心理按摩可改善教育效果

(2010-10-08 21:41:48)
标签:

少儿

方方

上海

亲子关系

心理咨询

分类: 亲子漫谈

心雅:家长为孩子做心理按摩可改善教育效果

 

孩子做作业坐不住怎么办?与孩子没说几句话,他就开始对着干,该怎么教育……节日里,不少家长带着一些令人头疼的问题,寻求心理咨询师帮助,请他们给自己和孩子进行“心理按摩”。

上海悟诚心理咨询事务所心理咨询专家心雅说,这个长假,咨询所收到近50份“预约订单”,“都是孩子厌学,学习坐不住、压力大,亲子关系冲突等常见问题”。家长李女士求助:正在读二年级的孩子方方做作业闲不住,总要动动鼻子、玩玩笔,有时做了几分钟就要跑出来上趟厕所或看会儿电视,上学时每天作业做到晚上10点或者更晚。心雅老师与方方聊天后得知,孩子做这些都是注意力不集中、自信心不足的表现,“他在学校常受到批评,好朋友也少,阅读课文或说话时,声音很轻、很低缓”。对待学习,方方总是喜欢说“我不行,我做不好”,家长对他也缺乏信心。心雅老师给家长“上课”:“这种情况不可能一天就改变,做家长的先要鼓励孩子,告诉他们‘你可以做得更好’、‘你能够记得更牢’、‘爸妈相信你能更专心地听课’。”

在心理咨询中,很多家庭面临的是亲子关系问题。6岁的小欣最近总爱在早上对父母说“烦死了!”父母把她带到咨询所,心雅老师问:“为什么对父母发脾气?”小欣说:“我已经吃饱了,可他们还让我多吃一些,每次都是这样。”心理专家说,很多咨询亲子关系的家长都犯了一个毛病:喜欢将自我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比如让他们多吃,让他们学画画学钢琴,规定他们看什么样的动画片等。“家长做这些都是出于爱与呵护,但往往不知孩子的心思,好心办了坏事。家长在教育引导时,既要懂得尊重他们的意愿与想法,又要了解孩子的兴趣和接受能力。”

心雅老师在与记者交流时,又收到孩子家长的短信:“我儿子有进步了,这学期学习成绩也上去了,谢谢你!”她说,“家长们不要动不动说自己孩子有问题,而应首先反思自己的教育心态和方法,更加需要一些耐心和交流,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要相信孩子能做到最好”。

 

宝贝,为什么总跟父母较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